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名人之家

女足姑娘肖裕仪难忘教诲:

“只要上了场,你就代表祖国”

标签:名人之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

亚洲杯总决赛赛场上,肖裕仪踢出绝杀球。

■ 张萌

2月6日晚,亚洲杯总决赛在印度孟买帕提尔体育场激烈展开,我国女足在上半场以0-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于下半场奋起直追,抓住机会进攻,最终在第93分钟逆转局面单刀破门,以3-2的成绩击败韩国队,时隔16年再次问鼎亚洲杯冠军。

而命中这关键一球的,是来自广东的肖裕仪。这位“95后”姑娘在球场上又飒又爽,常常给对手造成压力;而球场下的她,则是个爱唱歌、会家务、活泼开朗的女孩。

因热爱而执着

1996年肖裕仪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她是家里最小的,上面有两个哥哥。因为外公喜欢运动,爱好打篮球,在外公的影响熏陶下,肖裕仪自幼喜欢运动。

在她9岁那年,父亲肖绍振和母亲翁文贤前往上海工作,父母不想让他们兄妹三人成为留守儿童,就带着他们举家搬迁到上海。肖裕仪转入上海虹口实验学校读书。二年级时,她被上海女足退役队员、虹口区体育局特聘教练员张贵宝选中加入校女子足球队。张贵宝看到肖裕仪有着非常好的爆发力,个性吃苦耐劳,认为“是个不错的苗子”。

而肖裕仪的学习成绩很好,当时父母认为踢球只是女儿的一项个人兴趣,从未想过让她走职业球员的路子。但肖裕仪却越来越显现出对足球的热爱,她宁可牺牲休息时间也要去训练,喜欢的偶像是英超利物浦的球星萨拉赫。为了这份热爱,她自己很拼,一边训练,一边认真完成各项功课,成绩依然保持名列前茅。父母看到女儿虽然年纪不大,但为热爱而拼,又很有主见,认为她前行的路会因自己的执着而照亮,就同意了女儿的选择,陪着她去报了体校。

足球之路上的有力后盾

考体校时,家人陪她一起去参加体测。对于爆发力好,而耐力没那么强的裕仪,要跑8000米很具有挑战性。400米的场地上跑20圈,最后几圈,她是咬着牙流着泪跑完的。爸爸虽然心痛裕仪,但更看到了女儿对这份热爱的坚定和执着,从那时开始,全家人更加支持她的选择。从小学每个周末培训班开始,父母便风雨无阻地轮流接送肖裕仪,遇上比赛日时还要赶早从家里出发去赛场。

在足球道路上,肖裕仪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和挫折,但全家人是肖裕仪能将足球之路坚持下来的有力后盾。这个很有灵气的姑娘,经过上海市少体校和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的训练,在她16岁时入选中国女足U17国家集训队名单,17岁代表上海女足参加了第12届全运会女足U18年龄段的比赛。后进入国少队、国青队、成年职业队,2017年随上海队拿下天津全运会的冠军;同年,她正式入选女足国家队。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

肖裕仪全家在上海工作生活十年后,二哥从上海回到广州工作,后来父母也返回广东。家人回广东后,20岁的肖裕仪独自留在上海踢球。但家里一直保持一个习惯,不管肖裕仪在哪儿训练或比赛,每天晚上父母都会与她视频交流,聊聊家常,聊聊训练比赛情况,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沟通,一起想办法解决。

父母原本并不懂足球,因为女儿的赛事,他们把自己变成半个“足球专家”。父亲和裕仪聊天时常说,足球是一项团体运动,需要的是团队协作和集体精神,对体能要求也很高,一上场就是一个多小时,技术、体能都要过硬才能取得好成绩。

作为球员,日常训练很艰苦,训练场上和比赛中的磕磕碰碰更是家常便饭。肖裕仪的腿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父母看了很心疼,但父亲还是对她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肖裕仪从小就比同龄女孩坚强,她也毫不在意,还宽慰父母说,对于一个球员来说这很平常。

在球场上,肖裕仪常担任的是前锋,这是一个进攻性很强的位置,前锋需要主动突破,给己方创造更多射门机会的同时给对方带来更大威胁。

拿下此次亚洲杯冠军的过程并不容易,正如肖裕仪在2月4日自己微博中的自勉:“奇迹源于不放弃,永远相信团队的力量!”

球场上,女足姑娘们拼尽全力的样子,深深触动着广大球迷。肖裕仪跑到腿都抽筋,依然坚持拼杀;哪怕她摔得再狠,也会立刻爬起来继续奔跑……她是用血汗拼出了这个艰难的逆转。

她始终没有忘记父亲的教诲:“一旦选择了,就要刻苦训练。只要上了场,你就是代表祖国,就要顽强拼搏,要对得起祖国强有力的支撑和亿万球迷的支持。”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4-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