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浙江温岭妇联开展女性“家门口”创就业技能培训

共同富裕“家门口”可触可感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改改 孙仁潇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孙仁潇

“月初就听社区的宣一琴书记说街道妇联打算在社区举办女性创就业培训,我当时就‘毛遂自荐’了,想跟姐妹们分享一下烘焙经验。”近日,浙江省台州温岭市太平街道妇联在巾帼创·月河驿站开展“巾帼筑富 创在温岭”女性家门口创就业技能培训,巾帼共富应用场景受益者之一、巾帼创·月河驿站女主人陈巧巧,现场教授“妈妈帮巧女团”制作纸杯蛋糕。

今年以来,温岭市妇联相继推出定向意向创就业课程117期,线下完成培训588人次。陈巧巧参与的正是其中一场。4月初,当地妇联又下发《关于开展“巾帼筑富 创在温岭”女性家门口就业技能培训的通知》,以量化培训求实效。

“家门口”培训互帮互学共成长

陈巧巧是个“90后”姑娘,因着喜爱,毕业后选择了甜品行业作为自己的事业,希望能开辟个小天地。而创业初期,由于宣传力度有限、客源不多,生意比较冷清。听说自己社区家门口有个巾帼创·月河驿站,可以免费在线上线下展示产品后,便主动联系了社区妇联并提交了申请,社区妇联审核了相关资料后,“陈小妞甜品店”一周内便在驿站内上架了。今年3月,“巾帼共富”应用场景正式上线,陈巧巧又成了第一批提交创业项目推广的女创客之一。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了我的‘陈小妞甜品店’,生意亦有起色。享受了数字化改革的红利的同时,我也打算携手我们月河社区‘妈妈帮巧女团’志愿反哺,加入妇联‘家门口’培训当中去,共享一技之长,助力巾帼共富。”陈巧巧兴奋地说。

今年快70岁的张素云也在当天的培训行列。“平常,我就喜欢做豇豆糕,在‘巾帼共富’应用场景和巾帼创月河驿站里也有上架我的豇豆糕,现在好多人联系我购买,让我这个老年人也做起了小生意,心里蛮美滋滋的。今天巧巧老师教我们制作纸杯蛋糕,下次我也来当老师,教大家制作豇豆糕,让我的老年生活也充满乐趣。”

在一期期培训队伍中,隐藏着诸如陈巧巧、张素云这样的民间高手,她们相互学习,抱团发展,化定向培训为意向驱动,自主开发并延伸培训内容,让培训更具群众性和延承性。

“家门口”创业圈铺就大平台

“其实我是2021年才开始专注在直播带货的,现在最高时长直播12个小时专播女鞋,每场直播带货都能有不错的业绩。”台州市巾帼云创客联盟成员、巾帼创富“家门口”巡回培训导师林晓蕾说。近年来,在温岭市妇联的支持下,林晓蕾发挥个人优势,将直播带货培训送到乡镇50场,培训人次3500人。

“2020年我刚大学毕业,找工作找了好几个月,更不知道该如何提升自己,朋友便推荐我去参加妇联举办的电商培训,当时晓蕾姐就是我们的培训导师。”石雅琴目前在林晓蕾的直播团队,两年前参加温岭市妇联举办的百名女主播培训后,在市妇联的创业帮扶下,与林晓蕾结对,并加入了她的直播团队。凭着自身的努力和创业导师林晓蕾的帮助,石雅琴的直播平台账号已经小有成绩,目前已经有了30000的粉丝,带货量月销上百万。

共富之路独行快,众行远,打造创业圈,越分享,越成功。温岭特色产业丰富,温岭市妇联将立足巾帼“家门口创业圈”,结合各地特色产业打造各种业态创业圈,如月河社区“妈妈帮巧女团”,城东街道、泽国镇的女电商创业圈,石塘镇民宿女主人创业圈等,充分发挥女性能动作用,因势利导广大妇女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共富,把妇女所需转化为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

“家门口”再就业便捷得实惠

今年3月,“巾帼共富”应用在温岭开始大面积试点推广。该应用集求职、招聘、创业、提升、护航为一体,为女性“家门口”创业和就业提供帮扶,解决临时、灵活、闲散用工难题。

家住温岭箬横的小香原是一位家庭主妇,专职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自从儿子上大学后,她总感觉生活空落了许多。一个多月前,村妇联执委向她推荐“巾帼共富”应用,手把手教她熟悉平台各项功能,并且根据她的实际需求,在平台的“我要求职”板块填写提交了求职表。没承想,不到10天,她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一小区兼职两户人家的卫生保洁工作。

于是小香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7点穿梭两家,月收入增加到7000多元。“现在我生活充实了,在家的腰杆子也硬起来了。没想到小平台也有大作用,我年龄大了也不怕再就业。”

目前,“巾帼共富”应用在温岭有近4000的求职者登记在册,企业(个人)岗位近2500个,岗位种类主要以女性灵活兼职为主,家庭增收两不误,让女性“家门口”再就业不是梦。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4-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