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一门三军嫂 大爱暖军营

——记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3位军嫂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丽 迟玉光 姚铁城 黄泽兴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丽

□ 迟玉光 姚铁城 黄泽兴

日前,东部战区空军隆重举行第九届“擎天东南感动人物”颁奖典礼,当3位军嫂作为感动人物,在丈夫的陪伴下登上领奖台时格外引人注目,台下顿时掌声雷动。

“今有袁家女,身怀家国情,一门三军嫂,大爱暖军营。”当播放完视频短片、宣读给予3位军嫂的颁奖词后,全区部队官兵才知道,3位军嫂原来是山西应县的袁氏亲姐妹,先后嫁给该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3位军官。她们顾小家为大家,用无边大爱默默支持军人丈夫事业,被官兵亲切地誉为“三朵金花”。她们“爱军永相随”的故事,感动着一座座军营,感动着一个个官兵家庭。

无私奉献的大姐袁娟娟

“一门三军嫂”的军旅奇缘,还得从三姐妹的老父亲袁戎说起。袁戎是上世纪70年代的一名老兵,由于在部队表现优异,荣获不少军功章。退伍后,平淡幸福的生活并没有冲淡袁戎对部队的深厚情感。军营的印记、军人的作风,在他身上依然可见。袁戎经常给女儿讲部队的生活和军功章背后的故事,3个女儿打小受到父亲的熏陶,对军人有着别样的情愫。

2004年春节,袁戎到同村老乡家中做客,恰逢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军官曹子春回家探亲。曹子春诚恳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给袁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到他是一个品质佳的好小伙,于是便介绍大女儿袁娟娟和曹子春认识。

婚后,曹子春奔波在战训一线,袁娟娟则与丈夫分居,在山西老家信用社工作。袁娟娟在家里排行老大,从小看着父母把她们姐妹拉扯大,深知相当不易。她也想随军陪伴丈夫,但每每想到父母和正在上学的妹妹们,便打消了念头。

一次,袁娟娟到丈夫驻地探亲。一进营门,一排低矮的小平房映入眼底。“那时部队条件还不好,家属来队探亲住的都是小房子。”然而,让袁娟娟感到温馨的是,小平房里满是丈夫“装修”的痕迹,脱落的墙皮上贴着暖色的墙纸,掉漆的桌子铺上了整洁的桌布,屋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袁娟娟感动得热泪盈眶。她知道丈夫曹子春很忙,身上任务很重,这一定是他挤时间精心布置的。

那天,在跟父亲袁戎的电话里,袁娟娟对曹子春一阵夸赞,也夸赞父亲眼光好。

“娟娟,现在妹妹们也大了,你也要为自己考虑。”“嗯,我知道了!”这一次,袁娟娟没有多说什么。不久,她随军到了部队。然而,纵然选择了陪伴,也常有难见之时。

袁娟娟怀孕那年,正是曹子春工作任务繁重的时候。一边操心着单位工作,一边照顾着袁娟娟。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袁娟娟选择回老家安胎待产。直到女儿出生前,曹子春才匆匆赶回去探望一眼。

袁娟娟不但爱丈夫,也爱军营。她经常到炊事班教战士们做各类山西面点,帮助连队改善伙食。在袁娟娟的支持下,曹子春工作心无旁骛,走上大队领导岗位。十几年来,两人相知相守相爱,成为该旅有名的模范夫妻。

爱如春雨的二妹袁娟晓

曹子春在老家是出了名的孝顺,对袁娟娟的两个妹妹影响很深,她们打心眼儿里尊重这个姐夫,也更加理解、敬仰军人。

有一次,曹子春回家探亲,种地、挑水、割麦子,在岳父家忙前忙后,满身泥土不说一声累。二妹袁娟晓打趣说:“家里的活儿可干不完,要不我也找个军人老公帮帮姐夫?”

时任中队长的大姐夫曹子春在与干部聊天时了解到,分队长胡园林还是单身,就想起了小姨子袁娟晓说过的话。和妻子商量后,把袁娟晓的联系方式给了他。

胡园林第一次拨通袁娟晓的电话时,聊工作、聊家庭、聊生活,足足煲了两个小时的“电话粥”,爱情的种子瞬间发芽。

2011年10月,胡园林和袁娟晓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婚礼上,两个女婿身着军装,英姿夺目,羡煞众人。

婚后为了照顾家庭,也为了让孩子能够在爸爸的陪伴下更好地成长,袁娟晓毅然辞掉原本稳定安逸的政府机关工作,离开生活了20多年的山西老家,奔赴祖国的最东南,来到胡园林的身边,在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

有了袁娟晓的帮助,胡园林全身心投入工作,由于成绩突出被提拔为中队长、副大队长。这些年,胡园林先后到多地工作,袁娟晓张罗搬家、转学,二话不说一路相随。

“娟晓,你到那么远的地方生活,还老是搬家,能习惯吗?”面对朋友的询问,袁娟晓坚定地说:“只要他在身边就不会不习惯,因为有他的地方就有家啊。”

爱如春雨伴君行,此生无悔做军嫂。多年来,袁娟晓把家事打理得井井有条,对胡园林的工作更是全力支持。胡园林说:“我能把工作干好,是妻子伴我苦乐、伴我前行!”

续写佳话的三妹袁丹丹

对于大姐、二姐这两个军人家庭的爱情之旅,年纪尚小的三妹袁丹丹虽然不是很理解,但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她看来,两个姐姐和两个姐夫都很不容易,也都很了不起。

袁丹丹从师范大学毕业后,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2017年,袁戎听大女婿曹子春说,他们单位有个排长林其芳年轻有为,与三妹袁丹丹很般配,就告诉袁丹丹:“你姐夫单位有个帅小伙,到时候带你去见一下。”

很快,一家人到大姐夫所在部队驻地去旅游,林其芳当仁不让成了他们的“导游”。游玩相处中,袁丹丹被林其芳真诚直率、雷厉风行的军人气质所吸引,不知不觉间对他产生了好感。

短短几天的旅游很快结束,分别时他们都感到很不舍。不能见面的日子,两人就发微信聊天。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互有好感的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2018年,两人甜蜜地走进婚姻殿堂。

由于林其芳工作忙,袁丹丹怀孕后决定回老家安胎待产。林其芳因无法陪在她身边照顾深感愧疚,他安慰妻子说:“等到了预产期,我一定回来好好照顾你。”

就在袁丹丹满怀期待林其芳回来一起准备迎接新生命的时候,林其芳却突然要参加任务,回家的愿望成了泡影,巨大的落差和失望令她崩溃大哭。

“丹丹,其芳去参加任务是部队需要,你要当好他的贤内助,全力支持他!”大姐和二姐你一言我一语安慰开导,袁丹丹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开始理解了当一名军嫂的责任和担当。

任务结束后,林其芳急忙赶回,嘴里不停地道歉,包揽了照顾妻子和孩子的大大小小家务。看着眼前这个忙碌的军人丈夫,袁丹丹哭了,她相信这个能够为国尽责的男人,一定会永远爱着自己和家庭。

“三朵金花”向阳开,映照天空格外蓝。三姐妹虽然随军到了同一个单位,却生活在不同的营区,很少能见面,他们支持丈夫、支持国防的事迹,在该旅不断传递着正能量。有邻居问袁戎:“三个女儿都嫁给军人,都不在身边,你不想她们吗?”袁戎坚定地说:“女婿们选择了蓝天,女儿们就得为他们撑起半边天!”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3-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