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为女足喝彩的正确姿势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滕云

2月6日,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夺亚洲杯冠军,“铿锵玫瑰”再度绽放。一时间,女足成为春节期间的热门话题。

只是原本好好的喝彩模式,变成了与金钱有关的话题长链。直到今天,女足该发多少奖金、女足年薪到底多少、女足和男足的饭菜比较、女足有没有海参吃……本来是一次纯粹的胜利的狂欢,却被强行引流到一场关于价码的讨论。

女足的胜利源泉,当然是女足精神。女足精神虽然可以有多解的空间,但肯定要首先排除的,是金钱的因素。如果必须为喝彩添加更多的理由,那也是连续的反败为胜的狂放。在这个时间节点,谈钱,的确俗了。

与亚洲冠军的辉煌一刻相比,女足的待遇问题,是更长时间线上的“老生常谈”。这个问题的产生,既有机制的原因,也有市场的原因。要知道,为女足喝彩,绝不是圈中人士和球迷的自娱,而是全民性的精神享受。甚至,就连关注女足,都并非为女足喝彩的当然之意。因为事实上,保持对女足的长期关注和热情,让大家都变成女足粉,也未必就有可持续性。既然如此,不如让喝彩回到体育的原点,享受原汁原味的胜利的快乐。

张琳艳是这次夺冠的功臣之一。这个20岁的女孩,与梅西有交集,与贝克汉姆有互动,座右铭是超越孙雯,梦想是出国踢高水平联赛……看得出来,她对足球,就是简单的爱,踢球,就是她的快乐源泉。这样的女孩,不需要让我去联想女足待遇的沉重话题,而只是乐见,我们能有更多这样纯粹的热爱足球的女孩,把生计和议论远远地甩在身后。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2-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