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严禁抢挖”背后还需提升县中综合吸引力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韩亚聪

□ 韩亚聪

日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去年12月教育部等9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严禁抢挖县中优秀教师”规定。这是对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一个综合发力的着力点。

近年来,“县中难办”是很多地方都存在的问题,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学质量下降、优质生源流失等问题,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这成了许多地方政府的“心头病”,更让家长们对县中望而却步。尽管需要付出更大成本、远离家乡亲人,“逃离县中”依然成了许多家庭条件好、成绩优异学生的无奈选择。

县中如何一步步陷入困境?优秀教师的流失是重要一方面。近年来,伴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受制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及失衡的区域公共政策,许多县中优秀教师选择更好的向上机会,加上一些市级学校的待遇吸引和“强势抢挖”,更加速了教育质量不断下滑,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让人忧心的“县中塌陷”现象。

《“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专门提到严禁抢挖县中优秀教师。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教师流动手续,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可以说,这是对县中的“政策保护”,能够看到教育部门对“抢挖”现象的重视和杜绝这一现象的决心。但这仅仅是“拯救县中”的方面之一,真正让县中“重整旗鼓”,却是一个涉及诸多方面的综合工程。

提升县中吸引力,首先要提升县中教师的福利待遇,尤其对于优秀教师的工资绩效要有所倾斜,建立县域普通高中优秀人才岗位津贴制度,让人才感受到爱才,更有获得感。同时,在职称评定中,也应适当赋予县中教师更多机会和岗位,不能让优秀教师在等待中失去信心。只有在综合吸引力上进行提升,才能让县中重拾希望、走出困境。

说到底,如果优秀教师留下有希望、有出路,待遇有保障,学生们留下能享受优质的教学质量,能够和省、市高中的同龄人“并驾齐驱”,那县中优秀教师和学生又怎会选择背井离乡地只为寻觅一方优质教育土壤?

2020年全国共有县域高中0.72万所,在校生1468.4万人,县域普通高中规模超过全国普通高中学校总数一半。这也意味着,县域高中承担的不仅是一个个农村家庭的希望,更是广大乡村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提升县中教育综合吸引力,须臾不可放松。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1-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