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乘务员崔文雯:18米车厢里是“另一个家”

标签:女主角 | 来源:劳动报 | 作者:李嘉宝

清晨4:30,大多数人还在酣睡之中,此时,乘务员崔文雯已经“披挂上阵”,开启了新的一天。“早上好,欢迎乘坐71路公交车!”2016年,怀揣着憧憬与向往,崔文雯成为一名乘务员。此后5年多,每年从初一到岁末,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公交车上和乘客一起度过,18米车厢成了她的“另一个家”。

一日早晨,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哭泣的孩子出现在站台上。母亲将孩子推上公交车,嘱咐了一句“你可以的”,随后转身离开了。突如其来的一切让崔文雯摸不着头脑,赶忙上前一边温柔地安抚小朋友,一边耐心询问。原来,今天是他第一次尝试自己乘车上学。崔文雯将小朋友安排在自己的座位旁,用纸巾擦去他脸上的泪水,一路安慰。抵达常德路站后,崔文雯找来站台保安,委托他护送小朋友到学校。

崔文雯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位乘客:碰到老年人上车,她会快步上前扶一把;儿童上车,她会提示大人带好孩子;遇到外地乘客问路,她会热情地介绍公交线路、转乘车次。

去年1月,崔文雯被安排在全国劳模、驾驶员方进的车组里跟车学习。短短3个月,在不断精进服务基本功的同时,她也迎来了人生的又一次“蜕变”——晋升为71路红色专列上的一名红色讲解员,为乘客讲述沿线的红色地标和故事。

“拿到71路沿线红色景点讲解的小册子时,我内心十分迷茫,毫无头绪,只能先开始背解说词。但是背和说始终是两码事,初次上阵讲解结巴了一路,感觉很多乘客都抛来了异样的眼光。”虽然害羞,但崔文雯坚信努力会换来收获。在一次次不断尝试后,她的讲解变得越来越成熟自信。

一次,车上来了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看到老人身边的行李箱,崔文雯了然于心,沿途景点的讲解也格外仔细。抵达终点外滩站后,老两口激动地走到崔文雯身边,拉着她的手说道:“小姑娘,你讲得太好了!我们是来上海旅游的,原本想去外滩周边逛一逛,现在准备改道去你刚刚讲的一大会址。”“没想到你们上海公交的服务这么周到。”听着老人的夸奖,崔文雯心里美极了,那一刻她觉得,能成为一名红色讲解员,是一件多么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公交车的变化,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人工售票到无人售票,从柴油、汽油到电动车普及,能源更新换代、技术日新月异,公交乘务员也渐渐变成了一个“小众”职业。公交乘务员的职业会消失吗?崔文雯不这么认为,“以优质服务回馈乘客、以创新思维寻求发展,小岗位也能发光发热。”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李嘉宝)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1-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