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幸福婚姻的基因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凯

■刘凯

 闺蜜结婚六年多了,夫妻俩吵得昏天黑地,大有“划江而治”的态势。闺蜜很羡慕我和老公,觉得我俩过得很“投缘”,很少有家庭纷争。

 其实,再和睦的家庭也是会有纷争的,关键在于如何去“平息战火”或“防火于未燃”。

 我和老公其实是两个性格截然相反的人,我做事风风火火,麻利快;老公做事四平八稳,慢腾腾。我俩在生活中常常因为性格天壤之别而拌嘴。但拌嘴不会升级为“内战”,因为我俩都有各自的“灭火招法”:我生气时,损他几句,他申辩两句,见我火气太盛,便不再吭声,而是悄悄去了厨房,做我最喜欢吃的水果沙拉。

 老公生气时,任凭他连吵带嚷,我就是一声不吭,拎个喷壶去浇阳台上的花——那是他的最爱,或是走进书房,去擦抹灰尘——那里是他的精神殿堂。老公见状,也就不再吵嚷,一腔怒气也就慢慢泄去。于是,两人都不再讲话,而是先后默默走进厨房,共同摘菜、做饭,阴云全散。

 每每我把这些过程、细节讲给闺蜜时,她都认为我“驭夫有术”。其实哪里有什么成型的招法,幸福的婚姻看似有“基因”在其中,其实那些“基因”是写不到书本里的,各有各的高招,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通用的婚姻幸福秘方。面对婚姻生活中的种种摩擦,你能找个法子消弭“战火”,熄灭“纷争”,那个法子便是婚姻幸福的处方。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幸福的婚姻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用心去感受对方,关心对方,实现心与心的有机契合,便可以使婚姻一路绿灯,更加“投缘”。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12-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