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传统美德

十二条裴氏家训是道德高线,教育子孙后代“何可为”;十条裴氏家戒是红线底线,要求子孙后代“何不为”

“绿野清风”是家族千年不衰的秘诀

——“中华宰相村”裴氏后人眼中的家训与家戒

标签:传统美德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姜军旗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

 “敬奉祖先、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协和宗族;敦睦邻里,立身谨厚;居家勤俭,严教子孙;读书明德,淳厚戚朋;慎重言语,讲求公德。”15岁的裴唐欣从小就能熟练地背出《河东裴氏家训》12条。

小唐欣的爷爷裴国臣退休前曾是村小学的校长。裴国臣所在的山西闻喜县裴柏村,被外界称为“中华宰相村”,历史上曾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中书侍郎14人,尚书55人……

裴国臣是唐代名相裴度的后人,“先祖唐朝名相裴度的书堂取名‘绿野堂’,我们这些后辈身居绿野,就要传承他清白做官、勇于担当的美德。”裴国臣指着院子门楼上的“绿野清风”四个大字介绍说,“在裴柏村,没有深宅大院、没有万贯家财,唯有家训、家戒是可以传世的财富。”

诗书传家 让好家风成为传家宝

今年68岁的裴国臣出生在裴柏村裴氏家族,从小受裴氏家风家教的影响教育,使得他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严格遵循父辈的教导做人做事。“老一辈严格要求做人做事,首先要看是否合乎要求,凡对人有利的事坚决做,而且要做好;凡对人无利的事,要求本人与后代坚决不做。”

儿时的裴国臣和族中的裴氏子孙一样,不仅要能背出家训家戒,还要遵照执行。据介绍,裴氏家族一直注重修订族训家规。历经漫长的历史传承和实践,现存的裴氏家规于清末民初最终修订,有《河东裴氏家训》和《河东裴氏家戒》两大部分。在裴氏家规中,重教、廉洁、尚德、孝友、勤俭、才学、仁爱、效国等是关键词。

“裴氏家训一共十二条,家戒十条,要求族人和后代必须条条落实,努力做到,裴氏家训是道德高线,教育子孙后代‘何可为’,裴氏家戒是红线底线,要求子孙后代‘何不为’。”受家风的影响,裴国臣学习勤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对自己的子女,从小对他们言传身教,要求孩子们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做到。”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41年的从教生涯,裴国臣桃李满天下,也成了儿女们的榜样。“你孝顺父母,孩子们就会效仿,你工作刻苦,他们也会看在眼里。”在和兄弟姐妹、邻里街坊的相处中,裴国臣也谨遵家训,“兄弟友爱,邻里和睦,没有红过脸,吵过架。”裴国臣的妻子闫淑梅也是村里出了名的孝顺儿媳。

勤俭持家,厉行节约,体现在裴国臣祖孙三代的每一个生活细节中,“爷爷教育我们,虽然现在生活富裕了,但不必要的东西不买。在外面吃饭,吃剩的饭菜要打包,尽量用环保的餐盒。”在爷爷的言传身教下,小唐欣也成了“环保小达人”。

“我先教孩子们怎样做人,再教他们做事。”裴国臣将手写的裴氏家训十二条、家戒十条悬挂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让孩子们时刻记得学习先人的‘孝顺父母,兄弟友爱,协和家族,和睦邻里,立身谨厚’和‘立志为国效劳’等高尚美德。”

唐欣还能记得小时候,爷爷给她讲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的英雄事迹。“希望孩子们从小树立爱国爱家的好思想,从小就知道为谁而学,树立远大的革命目标。”

“尊师重教、耕读传家是裴氏家族千年兴盛的一个主要原因。”但在裴国臣看来,饱读诗书不是为了让孩子当大官,而是教育孩子懂得做人的道理,“不片面追求一种东西,既要学文化,更要树品行。”也正是这样的教育理念,在裴国臣的子女身上得到了完美阐释——他的四个孩子,大女儿和大儿子是教师,二女儿是财务,小儿子自己创业。

热衷公益 让好家风汇聚文明乡风

在生活中,裴国臣严格要求家庭成员,注重倡导积极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以身作则,带头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活动,大力推行婚丧事俭办、铺张浪费事不办、污染不环保事禁办,在村级移风易俗、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工作中作出了贡献。他的家庭多次被评为“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

2011年,裴国臣从教师岗位上退下来。有了空闲时间的裴国臣把更多的时间放到了家风家教和移风易俗的宣传上。

长期生活在农村的裴国臣,看到不少村里大办红白事,铺张浪费、奢侈攀比之风盛行。“勤俭持家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美德,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需要重新提倡勤俭节约。”在裴国臣的奔走下,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

裴国臣联合老党员向村民发出“移风易俗·党员先行”倡议书,将移风易俗倡议书分发给周围的群众,并积极开展专项宣教,让移风易俗社会新风尚观念深入人心。

2017年,裴国臣被大家推选为礼元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网格长。为了让更多的家庭重视家庭教育,裴国臣不仅利用一切机会搜集家风家教的资料,进行家风家教的宣传,还与人合作出了4本小册子——《裴氏人物》《裴氏诗文》《裴氏故事》《礼元民间文学》,分发给县里的文化团体、教育部门,供全县的家庭学习。

在每年的中国(闻喜)家风家教主题文化系列活动上,裴国臣都是白天参加组织群众搞活动,晚上还要策划布展家风文化灯展。2018年家风家教主题文化系列活动正好在正月,裴国臣像上了发条一样,一天去3个村,连续6天在18个村搞家风教育活动。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到景点为游客讲解裴氏人物廉洁为官的家风故事。

“宣讲传统美德,传承裴氏家风,不仅是作为裴氏后裔的责任和担当,更重要的是与大家分享那份光荣与使命。”裴国臣这样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1-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