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签收是如何走向形式主义的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滕云

□滕云

快递的签收,也算常识的一种。签收的举动,有点像盖章,拿到快递的同时,把自己的名字写入回执,既表示货物送达完好无损,也通过收件人的参与,完成了发、送、收三方共同参与,实现了一次快递行为的终结。

然而以我的经验,这个签收,已经走向了形式主义。而签收的形式主义流变,也将签收的常识同时颠覆掉了。不管什么原因吧——疫情、快递柜、家里没人、小哥着急……反正我的快递签收,现在已经完全不属我的行为了。大多数情况下,它是以平台方通知的形式,告知给我——你已经签收。

然而,如此经典的信用问题,却可以因为各种原因和理由,在潜移默化之后,最终变成公众默认的事实,并把业已形成的契约常识,以这样的微创方式,逐渐颠覆和消解掉。借网络语言:今天你可以取消签收,明天你要干什么我都不敢想。

签收的消失过程,也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它并非豪夺你的权利,而是用苦衷和体谅的交互,一点一点消磨,一点一点蚕食,最后温水煮青蛙,当你发现终点的模样时,却为时已晚。而也唯有到达终点时,你才会发现,这个全过程,却并非苦衷和体谅那般“背后原因令人暖心”。而快递签收制度,就这样看似繁难却又轻而易举地与我等告别了。关于信用的一个常识,被涂抹成似是而非的怪模样。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11-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