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爱国爱家

江西萍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庭将爱岗与爱家相融合、将廉洁从政与廉洁齐家相联结

让清风廉韵浸润万户千家

标签:爱国爱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章爱萍 钟红玉 许小艳 刘旭

开展“廉洁共守 家风共建”签名承诺活动。

■ 章爱萍 钟红玉 许小艳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旭

“几十年来我们夫妻俩相濡以沫、相爱相守。现在,你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更要时时刻刻谨言慎行,做一个不负组织期望的好干部、让父母放心的好儿子、让妻子安心的好丈夫、让儿子骄傲的好爸爸!”

“我们夫妻俩都出生于莲花(县)、成长于莲花(县)。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它代表着廉洁,也象征着气节。我们要永远像莲花一样洁身自好,在平凡、简单而又踏实的生活中收获幸福、守护安宁。”

……

来自江西省萍乡市各级干部家属的一封封“劝廉家书”,饱含了亲人的深情嘱托,承载着亲人的关心牵挂,时刻提醒领导干部记挂亲情、修身立德、廉洁齐家。

家风不仅关乎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同时也连着党风、政风、民风,领导干部家风更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将培育清廉家风、建设廉洁家庭作为“廉洁萍乡”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干部家属将爱岗与爱家相融合、将廉洁从政与廉洁齐家相联结,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让廉洁文化滋养广大家庭。

以红色基因引领人

位于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源头村的高自立故居,老旧大门的朱漆早已在风雨侵蚀下完全脱落,“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十二个字却依然醒目。“爷爷高自立年少时就参加革命,一生克己奉公、刚正清廉。爷爷去世后,奶奶按照他的遗愿回到家乡当农民,带领家人甘守清贫、自力更生。我们后辈会始终坚守这份质朴的家风,让‘自立精神’薪火相传。”这里不乏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的“家庭团”“家属团”,高自立的孙媳曾继华担任义务讲解员,热情地向大家讲述自己见证、经历的家风故事。

萍乡是一方红色热土,红色资源丰富,安源工运时期开展的反腐倡廉工作是我党廉政建设历史上最早的成功探索,发生在萍乡本土、萍乡籍党员和在萍乡战斗工作过的老一辈革命家身上的廉洁故事非常多。萍乡市纪委市监委充分挖掘和整理安源红色文化资源,创办了安源工运时期廉政建设陈列馆,这是江西省首家以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历史陈列馆,吸引了众多党员干部、干部家属、青少年前来参观。萍乡市妇联积极提炼红色革命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和家风传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廉家风”系列活动,通过开办廉洁家风讲堂、举办“红色家书”诵读大赛、家庭党史故事大赛、征集廉洁家书和家规家训等,推动红色基因传承进家庭、入家教、成家风。以萍乡本地先进人物和历史事件为原型创作的采茶剧《并蒂莲花》、皮影戏《克己奉公的刘型》、情景剧《忠廉颂》、专题片《忠廉凯丰》等一批廉政文化作品兼具趣味性和教育意义,为广大家庭学习效仿提供了生动教材。

以主题活动感染人

“家庭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防线,作为新提拔领导干部的家属,我明白自己的肩上又多了一重责任,我要和爱人一起努力,让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成为充满和睦亲情的温馨空间。”在近日举行的萍乡市领导干部家属廉政教育活动上,参加学习的领导干部家属每人领到了一本《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在畅谈学习心得时,大家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传家训、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萍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定期联合开展领导干部家属廉政教育活动,将法纪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情景教育相结合,通过讲解党纪法规、旁听法院庭审、赠送廉政读物、写“劝廉家书”、观看《远离家庭腐败》等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发送《家庭助廉倡议书》等方式,促进干部家属感受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提升守廉助廉意识,增强筑牢家庭反腐防线的能力。

走进位于芦溪县源南乡源溪村的刘凤诰家风家训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醒目的“家风讲堂”,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正在观看的皮影戏《一世清贫刘凤诰》,生动地展现了被乾隆皇帝称为“江西大器”的清代才子刘凤诰清廉为官、清风传家的感人故事。在萍乡,一批老祠堂、名人故居、村史展览馆等被打造成为“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成为传承优秀家风、弘扬廉洁文化的新阵地。各地充分发挥实践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入挖掘蕴含于传统文化当中的清廉家风元素,开展生动活泼的主题实践活动,如安源区举办“廉政灯笼闹元宵”活动,湘东区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家庭助廉主题活动,芦溪县举办“‘廉’花盛开清风来”清廉家风宣讲活动等,让干部群众既能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能得到良好家风和廉洁思想的熏陶。

以先进榜样激励人

甘祖昌将军和龚全珍老阿姨的家风故事影响广泛,他们教育子女“要挑老红军的担子,不能摆老红军的架子”,他们的后代传承着良好家风,在平凡岗位上坚守信念、敬业奉献、廉洁奉公、服务群众,堪称新时代家庭典范,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如今,位于莲花县的甘祖昌龚全珍事迹展览馆被列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开展家风传承教育的重要阵地,每年接待全国各地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20余万人次。

为了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萍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妇联组织联合开展“廉洁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了一批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优秀领导干部家庭典型,并着力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走进机关,面向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选树了一批“最美机关家庭”“最美贤内助”。为扩大示范效应,市妇联利用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妇女之家等阵地,组织开展家庭故事展播、家风故事分享会等展示宣传活动,并举办“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用300多张图片、40多个家风故事,集中展示优秀家庭典型的动人风采,吸引7万余人次观展。

以暖心机制关爱人

“您好。耽误您几分钟时间,我们正在对××同志开展德行考察,请您谈一下这位同志的日常生活表现,以及家庭、家教、家风情况吧。”以上的对话,经常出现在对当地干部考察过程中。萍乡市将干部德行考察贯彻干部育选管用全过程,将全面了解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情况作为考察了解干部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从工作机制上督促领导干部更加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为了近距离多渠道深层次了解干部,全方位掌握干部德才表现,近年来,萍乡市探索建立了以“走进班子、看班子运行情况,走近干部、看干部德才表现,走访家属、看干部家风家教”为主要内容的“三走三看”谈心调研机制。同时,探索建立家访制度,与干部家属面对面谈心交流,经常性关心了解干部家庭生活状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提醒家属常吹廉洁“枕边风”、当好家庭廉洁“监督员”,引导干部从严管好家属,严防“后院失火”。

在推进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中,创新实施了填报对象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四签字”确认制度,促使填报对象与亲属充分沟通,确认填报事项真实、准确、完整,既极大促进了领导干部家庭和谐,又有效防止了漏填误报问题发生。2020年全市个人有关事项查核一致率达97%,比2019年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通过协助丈夫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相当于接受了一次政治纪律教育,同时增进了与丈夫之间的彼此信任,内心充满自豪感和幸福感。”一位领导干部的妻子在组织开展的家访活动中这样谈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基础,也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萍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建堂说,家庭家教家风对领导干部的廉腐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要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切实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11-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