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社交媒体人气UP主、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谈现下青年的爱情困惑

“大气”恋爱、共同成长,是当代爱情应有的样子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韵曦

恋爱中的大学生在说悄悄话。资料图片

两个人相爱,除了过“小日子”,还应共同跟随时代发展向前走,让自己的爱情呈现鲜明的时代特点,从而不断获得价值感,获得两个人的共通感,这是今天这个时代爱情应有的模样。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韵曦

“爱情实际上是一个人生的战略性事情”;

“在爱情面前,考虑一多,就杂草丛生”;

“现在相爱越来越难,主要是男性不适应越来越强的现代女性”;

……

前不久,贡献了一系列爱情新哲言的梁永安在社交媒体大火了一把。既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又是社交媒体人气UP主,这一双重身份,让梁永安的爱情视频课既有流量、又有看点。

谈起对“爱情”这一命题的研究与见解,梁永安说,“爱情问题是当今社会人们文化矛盾、观念矛盾最集中的地方”,而这一问题也让今天的年轻人“压力山大”。

由于旁征博引、金句频出、共情满分……梁永安的爱情视频课播放量很快超过千万。年轻网友们用满屏的“弹幕”捧场,“弹幕”中也充斥着当下青年对于“爱情”的向往、踟蹰、纠结与逃避。

虽然“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我们还是要追求爱情”,但对当代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群体,梁永安建议,“当务之急,不是鼓励年轻人谈恋爱,而是要给他们按下爱情的暂停键,让他们独立地好好沉淀、成长,从而能与对的人相遇,共同面对、创造世界。”

时代变化加深爱情难题

2017年,梁永安应《一席》节目邀请在深圳开讲《单身的黄金年代如何面对爱情》,强烈的反响让他觉察到,“这个时代里有那么多单身男女”。之后,他又应邀讲了6次爱情课,由此开启了自己的爱情课实践,以“爱情”为切入点探讨当代青年困境与社会问题。

在梁永安看来,爱情问题牵扯到两个人,从而会使双方背后涉及的家庭、地域、工作、社会关系、生存状态等相关问题“1+1>2”。从这一角度来讲,“探讨爱情非常有价值,是观察新一代青年最好的测量点。”

梁永安在爱情课上曾多次回应了当代青年“恋爱难”的问题。他认为,今天时代所具有的流动性、城市化,使得年轻人面临的时间、空间跨度非常大,“今天的社会在飞速发展、扩展,要学习、认识这个世界,每个人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每个人也都变得儿童化,人生很有限,以至于一些人没时间谈恋爱。”

今天的青年大学生们面临“门当户对”的传统婚恋价值观与追求个人独立自由发展意识的双重挤压。在梁永安看来,这是造成当代青年普遍“恋爱难”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天的年轻人既要发展自己,又要在传统的节奏里按部就班地成家立业,两者互不协调,压力之下,有的人干脆不恋爱、不结婚。”

而这其中,女性又会遭遇特殊的“难”。“特别是一些女性在25岁左右结束学业后,职场压力和婚育压力同时降临。”在梁永安看来,“25岁到30岁本应是学有所成的黄金五年,突然遭遇两重压力,容易使一些女性对周遭世界和社会环境产生抵触情绪。”

梁永安看到,如今人的全面发展得以在不同的追求中形成、实现,“女性感觉、创造世界的能力被发挥出来了。”基于此,当代青年的爱情问题就更复杂了。“《简·爱》中提出的追求精神平等和一致的问题,在今天更为凸显。”在他看来,要实现精神的对话,并非努力就能做到,更本质的内核是,“双方能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方向上看到同一种‘向往的生活’,并有能力去共同创造这样的生活,这个要求就比较高了。”

“在今天这个时代,男性对爱情的观念一定要从传统中进化出来”,梁永安特别强调,如今,中国的女性已不再囿于传统,她们对美好生活和自身发展同样有着很高的期待。然而社会对女性的期待仍是传统的家庭角色,如贤妻良母,认为女性的终极价值仍是“嫁得好”、高学历只是好嫁妆。“现代女性的心路历程,很少有男生能理解。”

他建议,“男生一定要认识到女性的当代价值,理解女性内心深处的期盼,支持女性自由发展,而不只是在家庭角色里定义女性。”

恋爱应是一件非常大气的事情

虽然梁永安认为,在今天这个时代,爱情不应急于一时。但他明确表示:“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我们还是要追求爱情”,并将爱情的重要性表述为“人生的战略性的事情”。

现在一些人对爱情比较轻率。梁永安曾看到自己相恋的学生,一旦其中一方出国留学,另外一方不去就果断分手的现象很普遍。

近日一则新闻登上热搜:在校大学生领证1小时就闹离婚。

这些案例让梁永安感叹:“现在人的分手能力,远远大于相爱能力。”他观察,现在很多人把爱情当做一件技术性的事情,热衷“盘算得失”。有大学生在跟他聊天时表示:这个人这一点做得好,我心里会给他加分,那一点做得不好,我就给他减分。

“在微观中,把爱情中的各种日常琐细化。”梁永安这样评价这种现象。但“恋爱应该是一件非常大气的事情”。他分析,很多人谈不好恋爱,是因为把爱情看得太小,就是你请我吃饭、我给你送礼物。虽然这些细微的往来也有甜蜜、也是恋人之间的交往方式,但缺少了一些“宽广”。

“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恋爱模式是过小日子,缺乏更宽广的文明视野、更富创造性的生活方式。”梁永安认为,未来五年、十年,对当代大学生们来说是黄金时代,能利用当前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种新技术,在加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建立起中国人全新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生活方式应不光注重房子、金钱,而是更加注重生活结构的组成,比如知识学习、艺术、旅行等等。”

梁永安认为,两个人相爱,“除了过小日子,还应共同跟随时代发展向前走,让自己的爱情呈现鲜明的时代特点,从而不断获得价值感,不断获得两个人的共通感,这是今天这个时代爱情应该有的样子。”

为了能与这样的爱情相逢,他建议,当代青年特别是大学生们,在飞速发展的多元时代,应树立两种精神追求:一是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二是找到一位爱人与之携手共进。两者中,最好把“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置于首位。

他认为,当代青年的自身发展,首先应通过学习、实践认识世界,其次是完整和真实地认识自己。最后要热爱世界上的万千生命,具备更广大的情怀。“现在的大学生们一定要给自己时间和空间,不断发展自己,使自己有能力去爱、也值得被爱,这样两个人才能够彼此照亮,这样的爱情也才能有质量。”

在恋爱、婚姻中坚持学习、成长

据数据统计,我国结婚登记人数从2013年后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海市结婚率仅为4.35‰。面对持续走低的结婚率以及当地青年对婚姻观念的逐渐淡薄,梁永安表示,“90后”和“00后”个性更强,其成长过程中吸收的文化更多元,对自己独立发展的要求也更高,所以男女相互之间适配度就降低了。梁永安认为,“今天的青年对爱情精神内涵的要求更高了。随着年龄增长、涉世越深,他们才能明确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婚姻生活,所以很多人结婚年龄会推迟。”

同时他认为,当代青年更独立、对生活的理解更宽泛,对于两人世界也具有更多考量。因此,单身青年多也“说明他们对生活不妥协,有坚持”,其所体现出的现代精神值得好好探讨。

“有单身信念的人,更有可能遇到灵魂伴侣。”在爱情视频课上,梁永安的这一观念,也得到很多年轻网友、大学生们的认同。面对那些被催婚、脱单难的焦虑声音,梁永安认为,对于当代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群体来说,一些焦虑被提前了,“按照传统观念,30岁就应该结婚生子,但随着社会发展速度的变快,人的成熟期到来得晚了,所以节奏就变得不协调。”

判断何时从恋爱走进婚姻的依据是什么呢?梁永安的答案是:结婚就是心甘情愿。他跟记者分享了自己一位女学生的故事,“她跟男朋友恋爱十多年,29岁了还没结婚,觉得自己还没达到心甘情愿的地步。等到这名女学生结婚后,她告诉梁永安:以为结婚是自己人生问题的解决,结果婚后才发现,结婚只是人生问题的开始。”

这个事例也让梁永安觉得,婚恋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在恋爱阶段,要学会互相理解,而结婚、生子则是一次又一次新的进阶。”

面对被催脱单、催婚的年轻人,梁永安建议年轻人对父母的这种关心一定要尊敬和理解,但同时,他又表示年轻人可以有自己的考量。

梁永安说,当代青年“一定要有自己的坚定选择。自己越坚定,自己的选择就越明晰,自己的生活也就越有自由感、幸福感。”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1-11-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