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职场

@高校毕业生,三季度这些行业和职业就业更景气

标签:职场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10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21年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为1.24,就业景气指数环比下降,但同比上升。

从招聘需求来看,2021年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在1月至6月均高于去年同期,3月至4月份达到最高,7月份有所下降,8至9月份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求职供给来看,高校毕业生工作搜寻具有周期性,求职人数在3月和9月份相对较高,并且由于2021年国内疫情防控效果较好,与去年相比,本年度毕业生可以选择参加线下校园招聘会等渠道进行求职,因此,今年在线求职总体人数低于去年同期。

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景气指数为22.3。此外,教育/培训/院校、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医药/生物工程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

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的职业为房地产交易、中小学课程辅导、销售顾问、医疗器械、普工/技工等。此外,本季度客户服务、酒店服务就业景气也相对较高,表明随着疫情逐渐趋稳,带动了线下接触经济逐步恢复,使得服务业就业景气逐渐向好。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差的职业中,发行、医务管理、舞美设计、场务/剧务、广告等传媒类职业的景气指数相对较低,并且从环比来看,除发行职位就业景气环比有所回升外,其他职业的就业景气均环比下降。这些职业的就业情况需要进一步关注。

分区域来看,本季度东部、东北地区的景气指数接近,分别为1.93和1.91;而西部和中部就业景气相对较低。

分经济圈来看,长三角经济圈毕业生景气指数最高,其次是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圈。

分城市等级来看,本季度三线城市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其次是二线、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分企业规模与性质来看,大型企业的毕业生景气指数相对较高,中型企业供需基本平衡,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景气指数均小于1。民营、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的就业景气相对较高,而国企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

报告认为,由于供给端统计口径调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低于全国水平;“双减政策”对部分岗位招聘需求产生明显影响,相关从业人员的求职行为需进一步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行业、职业、城市、区域等)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通过政策引导优化就业结构。

  • 分享:
  • 编辑:田梦迪     2021-10-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