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妇联头条 > 次头条

山西忻州市妇联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五个“小支点”精准为妇女办实事解难事

标签:次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王轶男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

□ 王轶男

吃过早饭,李春丽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原平市非遗文化园,开始保洁工作。“这几天天也冷,风也大,犄角旮旯也都要仔仔细细过一遍。”李春丽是山西省原平市新原乡解放街村的一名贫困妇女。

原平市是山西省忻州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2020年5月,在忻州市妇联和原平市妇联指导下,原平市非遗文化园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成立非遗文化园妇联,并依托地域文化特色产业,开展精准帮扶,帮助贫困妇女创业就业。李春丽正是在那时成为非遗文化园的一名保洁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平市非遗文化园内95%的管理岗位、工作岗位都选聘贫困户女性。非遗文化园妇联还先后组建了晋绣坊、李红霞面塑、凤秧歌、云胜锣鼓、梦之队健身操、太平盛世女子威风锣鼓队、果珍剪纸、女子摔跤队、女子摄影协会、妇女手工扶贫车间、巾帼志愿服务队和爱心超市等12个妇女微家。其中,妇女手工扶贫车间通过加工红白事宴和超市需要的面点脱贫致富,吸纳20多名贫困户妇女就业;“菜更齐”爱心超市通过连锁形式在全市建立10个分销点,为30个贫困户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忻州市妇联把学史力行作为落脚点,五措并举组织引领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美丽忻农家”“最美家庭”评选,激发了广大家庭和妇女在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的积极性;“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和“妇字号”品牌的推进,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妇女儿童之家”的建设,延伸了妇联的工作半径,成为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阵地和舞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妇联、省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要求,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共建绿水青山、人居和谐美丽忻州,忻州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在总结推广往年活动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将“美丽忻农家”评选活动常态化。

忻州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发出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和“垃圾分类 巾帼先行”的倡议,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创建文明生活。

开展以“美在农家人人参与 乡村振兴家家受益”为主题的“美丽忻农家”创建评选活动,选树100户市级“美丽忻农家”,并面向全社会展示“美丽忻农家”风采。

“最美家庭”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忻州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树“最美新娘”“最孝儿女”“最美家庭”共100人(户),创建以“好观念、好风俗、好习惯”为主要内容的“三好家庭”200户。通过选树各级各类“最美家庭”“平安家庭”“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引领广大贫困家庭树立好观念,养成好习惯,培育好家风,起到了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的作用。

忻州市横跨燕山—太行山、吕梁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占比较大。随着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忻州市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妇字号”龙头企业、示范基地、能人大户的孵化带动引领作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多途径带动贫困妇女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示范“农家乐”等各类“妇字号”基地、合作社等80个,选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妇女带头人等先进典型100人。组织8000多名贫困妇女在各类巾帼扶贫工厂就地就近就业。通过放大基地能人的孵化带动效应,带动全市1万余名贫困妇女脱贫增收。

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乡村女性人才,全面提升女农民综合素质,是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关键。忻州市妇联组织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深入田间地头送培训、送技能、送讲座、送政策。开展以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为内容的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组织农村妇女参加全国、省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本领和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乡土人才储备。近年来,全市共组织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冬季培训等各类培训100余期,培训妇女5000余人次,帮助3000余名参训妇女实现转移就业。

此外,忻州市各级妇联积极探索建好管好用好“妇女儿童之家”,使妇女儿童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近年来,全市“四新”领域新建妇联组织155个,基层妇联组织架构更加完备。以畅通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按照“妇女之家”标准化建设“七有”“七好”的条件,全市村(社区)“妇女之家”实现全覆盖,建立522个“妇女微家”,通过整合村(社区)资源,开展技能培训,并设立了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打造示范点150个,开展活动万余场,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10-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