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妇联头条 > 头条

承担家教工作日常事务、提供家教指导服务、将家风建设纳入单位文化建设……

家庭教育促进法多处涉及妇联组织法定责任

标签: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全媒体记者韩亚聪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韩亚聪 发自北京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家庭教育促进法注重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多个条文规定了妇联组织的法定责任。

家庭教育促进法总则中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教育行政部门、妇女联合会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并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家庭教育工作的日常事务。

在国家支持中,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妇女联合会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为留守未成年人和困境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提供服务,引导其积极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状况、加强亲情关爱。妇女联合会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通过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社区家长学校、文明家庭建设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同时,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应当将家风建设纳入单位文化建设,支持职工参加相关的家庭教育服务活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应当将家庭教育情况作为重要内容。

在法律责任中,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单位,以及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有关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发现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或者非法阻碍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的,应当予以批评教育、劝诫制止,必要时督促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依法委托他人代为照护未成年人,有关单位发现被委托人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适用前款规定。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1-10-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