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善意的语言具有润滑剂的作用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滕云

□滕云

每进一辆车,小区入口的喇叭里,就会传出“欢迎光临……”这样拟人的电脑音。足够驾车者明白它的用心——这个“欢迎光临”并非真人的寒暄。

类似的电脑拟出的假客套,当然也不仅止于车辆入口,而是充斥了生活的很多角落。电脑语音的特质之一,虽然它的初衷也来自真人,但无止境的循环播放,只能使它逐渐丧失问候的功能,变成一种可有可无的背景音。电脑语音的特质之二,就是不用回复。人际交流,互动性是其大要。甲说吃了么您呐,乙一般会回应一句。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见到有人跟电脑语言你有来言我有去语的。

所以,电脑语音的所有客气,都因为它的两个特质。而电脑语音的泛滥之势,也给出了提醒——作为社交起始的问候语的逐渐被取代,社交本身是不是也会因此越来越不完整,以至最终影响了社交本身的质量。

避免内卷和怼文化的流行,善意的语言起码可以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对冲一部分来自内卷和怼对人群生活质量的伤害。即便真人的问候大多时候也等同于表面文章,但只要它被说出来了,彼时说者的表情就不会是张牙舞爪的。而作为回应,被问候者也必然会投桃报李,用语言和表情完成问候的回合,实现一次友好的互动。

我相信许多人跟我一样,在拨打各种客服电话时,会越过各种电脑语音,直接选择人工服务。其中缘由,不仅仅是大多数情况下人工服务要比电脑语音效率更高,还有一个关键,就是人工服务具备互动的功能,你有来言他有去语。同样的诉求,通过真人的互动,可以获得人际交往的真实感,大多数情况下也可以获得即时和准确的应答结果。

网络时代的标志之一,就是人际交往减少了。电脑语言替代真人社交,并不会增进社交的广度和宽度,而只会慢慢消解社交的积极作用。前两天又发现,除了车辆进入会“欢迎光临……”,行人进出也有了语音陪伴——那是保安想出的省事办法,录了一段提示词,通过喇叭没完没了地播放着:“请佩戴好口罩……”,尽管从他面前走过的人里,90%都戴着口罩。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10-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