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财经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以新金融理念、科技金融手段赋能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建设

标签:财经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

9月13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开厅运行。服务智慧政务,共建智慧城市。将绿色节能低碳理念融入到园区建设当中,建设银行在北京率先打造具备碳中和资质和绿色电力资质的5G+绿色智能银行,百姓将体验到不同的服务感受!

此前在2021年9月9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的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开厅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谢东同志介绍了以新金融理念、科技金融手段赋能副中心政务服务建设,深化政银合作工作情况。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是金融科技融入政务服务的又一次尝试,是落实中央对北京市提出的“加快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助力北京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新举措。

谢东表示,“在城市副中心建设智能政务服务中心”是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建行北京市分行非常作为合作方之一,以新金融的理念、科技金融的手段赋能副中心政务服务建设,深化政银合作。

据介绍,近几年来,建行北京市分行紧紧抓住“深化政银合作”这一抓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三个能力”批示,对标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的部署,以在城市副中心构建四级智慧政务服务体系为目标,为首都特别是副中心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贡献建行力量。

近一段时期,建行北京市分行助力市政务局建设了国家政务平台京津冀“一网通办”专区;共享北京辖内全部400多家建行营业网点提供自助政务服务,为群众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配合各委办局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等方面采取措施,提高百姓政务服务效率;在推动智慧化政务服务转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本次参与共建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谢东介绍,本次共建合作中,按照市委市政府、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在建行总行的指导支持下,建行北京市分行充分发挥建行的科技赋能、资源整合、服务渠道等专业能力,全面参与了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的顶层规划设计、调研事项梳理、前后台应用系统开发等相关工作。

特别是从“三个融合”入手,着力推进政银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金融服务与政务服务的紧密融合。来中心的企业群众不仅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还可体验便民缴费、医疗服务、教育服务、养老服务、住房服务、党群服务等丰富的个人综合服务,获得创业孵化、企业融资、海外投资、国际贸易等多方位的企业服务支持,企业百姓可一站式办理政务和金融服务事项;

——信息技术与政务服务的创新融合。通过中心内的5G+智能银行、5G+智能信息导览屏、智能自助终端等设施,政策兑现、远程互动、智能推荐、智能问答等创新型服务将与企业群众亲密接触,在增添金融科技元素的同时提升办事百姓的服务体验;

——绿色低碳与政务服务的高效融合。将绿色节能低碳理念融入到园区建设当中,建设银行在北京率先打造具备碳中和资质和绿色电力资质的5G+绿色智能银行,百姓可以直观的感受到生命之树的蓬勃成长并身临其境参与其中。

谢东表示,今后,建行北京市分行将进一步深度融入到副中心和“两区”建设中,以新金融的理念、方法和技术助力政务流程再造、探索政务体验升级、赋能政务服务创新,持续助力推进数字政府、数字城市、数字经济建设,将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在城市发展中,助推打造智慧标杆城市,为进一步提升首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贡献建行智慧和力量。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9-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