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好爸好妈

让孩子爱上幼儿园我去班里做助教

标签:好爸好妈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瞿幼芳

■ 瞿幼芳

女儿今年九月刚上幼儿园,习惯了家里无拘无束的她,对上幼儿园很抗拒,要我每天哄她,早点去接,回来一起去超市买好吃的。总之,为了她能上幼儿园,我真是绞尽脑汁。

开学初的一次家长会上,班主任是个小姑娘,告诉大家,本学期有一个家长助教活动,就是请家长发挥特长,给孩子们上一堂课。当时家长们都没吭声。我想自己也没有什么特长,能教孩子什么呢?这种助教,一般跟家长的职业有关系,如果是警察就穿着警服给孩子们讲讲安全知识。如果是医生护士,就穿上白大褂,讲讲卫生和营养知识。我的特长和爱好就是空下来写几篇文章,总不能给小班的孩子讲如何写作吧。

有一天,我利用“土豆在盐水中浮起来”这个原理,编了个科普童话。我又给女儿做了示范,在清水中放入盐,土豆果然浮了起来。女儿拍着手说:“土豆会游泳了。”我心里一动,我可以去幼儿园做实验,教小朋友这个科学知识呀。

于是我在微信上,向班主任毛遂自荐:“我可以给孩子们上一堂科学课”,并把大致思路讲了一下。班主任连声说好。过了几天,老师通知我,转天去幼儿园上课。

接到通知的那天晚上我问女儿:“妈妈去你的幼儿园上课好不好?女儿仰起小脸说:“真的吗?那你一定要请我做助手。”我亲亲她的小脸说:“肯定的。”

第二天上午,我来到幼儿园,女儿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乖乖地坐在小椅子上。老师介绍说,沁沁妈妈来给小朋友上课,大家欢迎。

我拿出土豆,透明杯子,一边倒入热水一边说:“今天阿姨就要给你们变个魔术,让土豆学会游泳。”小朋友们很惊奇,我当着大家的面,把土豆放入水中,土豆咚地沉入水底。然后我提出要邀请一位小朋友做我的助手,帮我放盐。小朋友都举起了小手,女儿也举起了手。我就请了女儿上来,女儿很高兴,小心地帮我一勺勺放盐,我看放得差不多了,就让她下去。又邀请了其他几个小朋友轮流帮我搅拌。慢慢地,土豆浮起来了。

土豆浮在了水上,我拿下去一一给小朋友看。然后我又讲了一个自己编的童话故事,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

很快,一节科学课就结束了。我和小朋友们告别。晚上女儿回到家,高兴地说:“妈妈,今天大家很羡慕我呢,沁沁妈妈会上课。”我问她,你喜欢吗?女儿说:“喜欢,以后再多来上几次。”我说:“好,只要你爱上幼儿园,下次有助教活动,妈妈会再来的。”

孩子不爱上幼儿园,家长不妨主动出击,多想一些办法,想想自己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主动去幼儿园上课,既能丰富老师的教学活动,让孩子接触到新鲜知识,又能增进亲子关系。何乐而不为?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09-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