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新闻

戒除孩子网瘾,家长责无旁贷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玉胜

 ■ 张玉胜

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专家建议,在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中明确家长督促责任。

国家新闻出版署的《通知》,既是对网络游戏企业服务时段的硬性约束,也是对未成年人观看游戏时长的刚性限制,被网友称之为“史上最严游戏监管令”。不过,鉴于预防网络游戏沉迷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家长,更要承担起相应的监护责任。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情况有多严重?透过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的一组调研数据,足可让人们惊奇愕然:在152个家庭里,约有65%的孩子每天打游戏超过10小时,其中8%的孩子甚至超过15小时,一名16岁男孩最长连续玩游戏时间长达38个小时。该中心主任佟丽华惊呼:“这是一批正在被游戏毁掉的孩子。”

“救救孩子”,就当祛除网络游戏沉迷这一戕害孩子身心的顽瘴痼疾。猛药去疴固然需要从“供给方”出手治理,并将监管措施落实到位。但鉴于孩子沉迷网络的场所多为家庭,且部分未成年人是在使用家长身份信息或购买成年人身份信息而绕过实名认证的,因此,家长的监管责无旁贷。曾有孩子得意地表示:“我的账号是用我妈身份信息注册的,不影响。”这一管理漏洞既会消释以时段时长限制的治理效果,也佐证了家长监管的重要与必须。

戒除孩子网瘾,需矫正家长认知误区。现实中,不少父母对沉迷网络的危害认识不足,对孩子玩手机往往采取放任态度,甚至将其作为打发孩子时间、安抚孩子情绪、诱导孩子“听话”的手段,这显然存在误区。戒除孩子网瘾,就应摒弃溺爱、放任等不当家教,敢于对孩子玩网络游戏的不合理要求说“不”,并善于说服、疏导、引领;父母尤其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并提升网络素养,带头远离手机沉迷,以规避“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教育尴尬。

戒除孩子网瘾,还需改善家庭亲子关系。每个孩子都会或多或少地有青春叛逆现象,当孩子心有所怨时,网络游戏则往往成为其释放宣泄的出口。相关研究显示,亲子关系对孩子网络游戏成瘾有很大程度影响,亲子关系越好的家庭,孩子正常使用网络的比例越高;亲子关系越差,越易导致孩子形成沉迷网络游戏的行为。这就需要父母恩威并施、因材施教,努力改善亲子关系,为家长的有效监护营造出和谐的家庭氛围。

戒除孩子网瘾,立法规范家教行为不可或缺。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二审稿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在“家庭责任”专章中,有必要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包括“防沉迷”的责任作出提示性规定,并以“清单”方式对不当家教行为作出禁止性要求。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也要对家长的网络使用能力加以教育引导,通过社区培训、家长学校等形式,提升家长网络应用知识和媒介素养,使其拥有正确管理未成年人上网的技能。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1-09-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