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贵州省桐梓专业合作社促果蔬产业发展

“果蔬大姐”带领乡亲们蹚出致富路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全媒体记者 韩亚聪,陆邱珊 程雄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韩亚聪

□ 陆邱珊 程雄

左手摘一个,右手摘一个,不一会儿,一百斤沉甸甸的黄花梨装满了货箱……55岁的“果蔬大姐”张元献骑着电动三轮车,行驶在陡峭的乡间小路上,挨家挨户地送梨。

初秋时节,贵州省桐梓县燎原镇花园社区的果园喜获丰收、生机勃勃,漫山遍野的梨树映入眼帘,枝头硕果累累。这得益于当地颇有名气的“果蔬大姐”张元献。她个头不高、身材微胖、皮肤黝黑,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这个文化程度并不高的“果蔬大姐”,不仅是村里的党员,还是蟠龙果蔬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今年价格在3~8元一斤不等,根据梨的品质决定价格,预计今年梨园收入约8万余元。”张元献笑呵呵地说。

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助力产业发展,是张元献多年探索得来的致富奥秘。走进张元献的梨园,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发现,梨树下套种了南瓜,南瓜沿着土地爬满了果园,长势甚好。“我们的果园会根据不同的季节套种蔬菜,套种的蔬菜有南瓜、花菜、白菜、萝卜等,梨树的最佳挂果期是三年,蔬菜的种植也能带来收益。”

多年前,张元献嫁入花元社区兰家湾组,那时的兰家湾组种植结构单一,群众种植农作物多以玉米和土豆为主,加上当地缺少灌溉水源,有时种出的玉米甚至没有果实。

经过多方考察,张元献认为,梨这个品种耐旱,经济产值高,于是决定在自家5亩地试种黄花梨。前几年,家里没有收入来源,张元献又在地里套种蔬菜,给家里增加了一笔收入。

其实,刚种植种梨树时张元献也遇到不少问题。“树苗栽下去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的果树不怎么长。”张元献说,她四处打听求教,发现是施肥不够导致果苗生长迟缓。于是,她一边加足肥力,一边通过学习讨教琢磨出最适合的肥料配比。

靠着爱学习、肯钻研的精神,她种植的果树高大粗壮,结出的果子汁多味美,口感极佳,种出的蔬菜新鲜可口,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效益是最大的推动力。看见张元献种梨赚到了钱,兰家湾村民也纷纷跟种黄花梨。由于种植水果的村民逐渐增多,为了抱团发展、合作共赢,2004年燎原镇农技服务中心牵头成立了蟠龙果蔬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水果的种植、销售,为社员购买生产资料,普及种植技术,提供果树新品种及信息咨询。2007年,张元献成为蟠龙果蔬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张元献既是水果种植大户,经验丰富,又是党员,还有一颗热心肠,成为我们果蔬专业合作社法人很合适。”蟠龙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贺祥宪告诉记者,凭着水果种植的收入,贺祥宪不仅顺利脱贫,还在城里买上了房子。

经过十几年发展,蟠龙果蔬专业合作社员发展到27户,种植水果250多亩,年均经济产值逾150余万元。“为村民服务,带领大家致富!”说到自己的入党初衷,张元献印象十分深刻。

近些年,张元献又把水果种植的市场“瞄”到了临近的官仓镇。2020年,她在官仓镇流转了两百多亩土地,在黄花梨上套种西瓜、蓝莓、蔬菜,也种植了李子、桃子等不同季节水果。今年夏天,西瓜、蓝莓初见成效,盛产期销售西瓜一天的毛利润达3万元。此外,销售市场从本地市场拓展到了毕节市和湄潭县。

“下一步,我将带领蟠龙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走出去,把水果市场做大、做强,这是一个法人代表的责任,更是一个党员的责任。”说到以后,张元献信心满满。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1-09-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