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新闻

打造家风建设“标准”路径 | 德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交流会在夏津召开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德州日报 | 作者:通讯员 邓美平

9月9日,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交流会在夏津召开。来自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50余人,参观夏津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观摩点,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借鉴学习。

今年以来,夏津县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自上而下、上下联动,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原则,以“家风学校”为主体,探索“一校两队三堂四式五制”家风建设新模式,用优良家风带党风政风、促社风民风,在全社会引领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每周召开家庭会议,主动谈心沟通;每天主动承担家务,保持洁净环境……”“大雪节气,下雪天,带家人打雪仗、堆雪人;芒种节气,向长辈学做一道私房菜,重温儿时味道……”走进位于国家电网夏津分公司二楼的家风“充电站”,廊道上的“家风‘开门七件事’”“夏电家风二十四节气表”等家风宣传图板、标语随处可见。

建成“家风充电站”,把安全管理、营销服务、党风廉政、队伍素质等与家风建设相结合,宣扬、示范、继承、竞比家风,让员工争讲家庭小故事,争当家风宣传员,形成传承家风、弘扬美德的良好文化氛围。

“育家风”融入日常,引导党员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今年4月,夏津县“家风学校”开班,聘请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成云雷教授为名誉校长,并组建“专家顾问团”“家风师资库”,共聘请专家顾问团10人,选聘来自社会各界的家风学校指导师10名、家风宣讲员38名、家风推广大使24名。“家风学校”成为夏津县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家风建设充电站。

请专家、办讲座、做访谈、开专栏,细细梳理家风家训的深厚内涵和意义。8月,夏津县“学党史·传家风”理论中心组家风建设读书班举行,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成云雷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给现场100余人讲述了中华优秀家风家训与领导干部应如何修身立德。

北铺店村党支部书记孙登强也收听了讲座,他说:“回头我就通过‘家风课堂’,也给村里的党员群众讲一讲。”

走进北铺店村,家风长廊、家风广场、家风馆、家风积分超市错落有致。

家风馆面积不大,然而走进去,却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传统文化气息。墙上及陈列架上展示的是古代名人家风家训、老一辈革命家家风家训、中华文献中的家风家训、北铺店村家风家训。“在美好乡村建设中,我们了解到群众心中羡慕的不是谁家房子好,谁家最富有,他们羡慕的是‘妻贤子孝’和以前传统农耕的平静生活。”孙登强表示,受全县“学党史·传家风”系列教育活动影响和启发,北铺店村于今年4月启动家风馆建设,旨在为全村百姓搭建一个学习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训的活动平台,用良好家风带动村风民风。还把“好家风家庭”与金融授信挂钩,已为村民乙三双、李金美分别授信10万元、20万元。

新时代呼唤新家风。写家训、讲家风故事、读优秀家训,将家训制作成匾额挂上厅堂,全县干部群众热情参与。“家风源头清澈了,对涵养村风、社风、民风都很有意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民表示。

今天,夏津县不断挖掘、传播、践行家风文化,并注入新的内涵。

“严以律己,重修身立品立世间”“要带头传播优良家风,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不能表里不一、失德失范。”……日前,夏津县制定的领导干部家风守则十条和党员干部家风规则“七要七不能”,通过《夏津县领导干部家风读本》的分发,面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明确提出好家风建设要求。

“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小事、私事,立规矩,把向上向善的标尺树起来,很有必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芳介绍说,161字的领导干部家风守则十条和242字党员干部家风规则“七要七不能”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立规矩划红线,并让家庭或家族成员清晰了解、共同践行,引领家庭或家族形成向上向善好家风。

夏津县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党员干部中推动家风家规“进干部教育、进组织生活、进公开承诺、进考核评议、进社会风尚”,以好家风促好政风、带好民风。

“好家风”拓展延伸,进而影响社会风尚。夏津县充分发挥“家风学校”的联动作用,设立能容纳1200人、300人、100人的“大”“中”“小”三个家风教学点,各乡镇(街道)和村里的‘家风课堂’也同步展开。通过机关、家校、社会的线上线下“家风学堂”,解决了“在哪讲”“讲什么”“跟谁讲”等问题,让忠诚立家、从严治家、修身齐家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家风建设的基本实践路径。

“好家风需要不断‘熏染’。”夏津县委书记沙淑红表示,用身边发生的家风好故事、好典型、好经验,更能带动周边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推进营造家家户户建设好家庭、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9-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