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斑马线是美德的检测场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滕云

北京推行礼让斑马线,这是好事。按照我的经验,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分为几类,有的是根本不减速,甚至还加速;有的是减速了,但跃跃欲试;有的是减速到几乎停止,但终于没有停止,而是缓慢前顶;最后一类才是完全停止,静静地等行人通过。这四类情况里,唯最后一种,方叫礼让。在我看来,只要我有紧张感,只要心里还犯嘀咕,过路口不能做到完全放松,对方的行为就谈不上礼让。

探头能读取车主让没让,但读取不出行人的心理感受。法律能惩罚不让,但很难惩罚让而无礼。而礼让斑马线,以我的孔见,并非让就完了,而是籍此培养礼的习惯。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斑马线就是这美德的检测场。

据说杭州是国内较早推行礼让斑马线的,伴随着对杭州人礼让效果的夸赞,有一种言论是——这是罚出来的。新加坡据说也是罚出来的,地球上很多地方的礼让斑马线,大约也是罚出来的。这个罚,对于礼的养成,结合上述,或许是一条必经之路。

一个现代的文明人,对于车与人的关系,对于斑马线上车与人的关系,对于在斑马线上建立一种法律和道德的秩序,扪心自问,接受起来不应该有多难,礼让斑马线不应该存在争议。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1-09-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