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盛夏徒步,向着九顶山攀登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刁雪萍

 一群平均年龄超过55岁的中年人,勇敢攀登海拔4000多米的九顶山,一路欣赏最美高山草甸风情,在顶峰露营看星星,这既是对体魄、勇气和毅力的考验,也是一种沉浸于自然天人合一的浪漫,更是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自我的净化。

 ■刁雪萍/文 谢明清/摄

 七月是雨季,也是川西高原鲜花盛开的季节。7月9日晚7点,我们一群喜欢徒步的朋友从重庆出发,坐中巴车到都江堰布丁酒店留宿一晚,准备第二天攀登九顶山,一路欣赏最美高山草甸风情。

 九顶山位于四川茂县县城东南8公里处,因九座顶峰相连而得名,有“禹铸九鼎以镇恶龙,九峰仙女助禹治水”的传说,因此当地人把山上所有湖泊都叫“龙池”。九顶山面积约340平方公里,最高山峰狮子王海拔4984米,以奇峰异树、雪山峡谷、草甸湖泊及羯羌文化闻名,是户外运动的天堂。1999年1月6日获批建立以保护大熊猫及其生物多样性为主的“四川九顶山自然保护区”。

 中巴-小巴-徒步,什么也挡不住我们攀爬九顶山的脚步

 我们是一群中老年徒步爱好者,6人平均年龄超过55岁。退休后开始拾起绘画爱好的明清老师,想去九顶山采集更多的油画创作素材,想筹备一个自己的画展;继红姐是明清老师的夫人,喜爱音乐,也是运动达人;彩云姐,热爱跳水运动,也喜欢各种户外运动;罗雯,喜欢摄影,热爱美食,是吃苦耐劳的“生活家”;再加上领队月亮和我,是马拉松和健身爱好者。

 年龄不是问题,我们曾一起踏遍了家乡四川的山山水水,一起领略过柴达木盆地大漠深处的浩瀚与狰狞,也见识过昆仑山的巍峨与雄壮。拥有多年带队经验的月亮常告诉我们:“锻炼身体不分年龄,我们可以永远在路上。”

 那天夜里11点,我们行至淮口时,因下雨路面湿滑,前方有几十辆车相撞的重大事故。我们的车被堵在了离事故现场3.2公里处,当时大家表现出了良好素养,没有任何抱怨,我们冷静地在车内坐了一夜。

 第二天道路疏通后,早晨6点我们就出发了,临近中午到达九顶山脚下。在路边农家院吃过午饭后,中巴车又将我们送到海拔2000多米的前山。为了节省体力和节约时间,我们每人花15元,请当地的小长安“蹦蹦跳跳”地把我们送到了海拔2500米的第二站。剩下的路就只能靠双脚了。

 上山的路约呈45度攀升,到海拔3000米时我就不得不放慢速度。由于前一晚在车上休息不太好,途中有个别人出现了高原反应,第一反应就是劝其尽快下山。

 我们则继续前行,走着走着,漂亮的野花蜂拥而来,到达垭口时海拔为3600米,坡度渐缓,一望无际、绵延起伏的草甸,在视觉上呈现丰富的层次感。远处云雾缭绕,弥漫着仙气,我忍不住在云雾中跑了一圈,再次证明自己对高山气候非常适应。

 在海拔3800米顶峰露营,感受“天做被、地当床”的浪漫

 爬到海拔3800米的顶峰,我们在云朵之上找到了自己的营地。此时居高远望,山岚叠翠,烟波浩渺。终于可以坐下来,围着一个小炭炉,烤火腿肠、白菜、土豆片,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热热乎乎。

 此时山上已有很多徒步“发烧友”提前到达,仅留给我们一个可睡十人左右的白帐篷,防潮垫和被套等都已被先到的人领取了,领队协调后拿回来的物资,基本都是半湿半干的。我们将半湿的防潮垫放在有积水的地上,又用锡箔纸铺在上面隔湿气,几个人就这样和衣就寝。

 夜已深,营地还很吵闹,大家都很兴奋。雨声、音乐声、发电机的轰鸣声,声声入耳。虽然就寝条件挺艰苦,但比起头一晚蜷缩在车上还是好多了,至少可以躺平了。

 山上的夜晚很冷,我们裹着被子坐在帐前凝望天穹,感觉离星空好近,不时有流星划过。绵延的山体在月光映衬下呈现出迷人的剪影,一切都寂静而美好。深夜12点,帐外有人大呼:“快出来看,月色好美!”明清老师拿起相机跑出去,摄下了美丽的夜空。

 第二天早上醒来时,大家一边揶揄我打鼾,一边羡慕我的睡眠,都说这“天做被、地当床”的浪漫滋味,终生难忘。

 去黑龙潭看日出,见证霞光四射、金山闪耀的震撼

 凌晨5点,我们戴着头灯,行进在绵延的山路上。从营地到黑龙潭约200米高度,走着走着,云层渐渐散去,就像一块巨大的幕布缓缓拉开。月明星稀,那些小星星纯净地望着我们,若隐若现仿佛不忍离去。在黎明的旷野里行走,与宇宙同呼吸,仿佛浩大的苍穹下只有我们……大家边走边议论着小时候的星空记忆,如今在这高山野岭,大自然又将最原始的星空还给了我们。

 5:30左右,天际发白,脚下的野花影影绰绰。我们关了头灯,屏住呼吸,凝视东方。突然天地间霞光万道,太阳却终究在日出的刹那间又被云层挡住了,只留下因阳光反射而闪闪发光的金山。云海茫茫、霞光四射是九顶山景观的常态。此时俯瞰黑龙潭,高山上的湖泊像一枚心形的碧钻,静静镶嵌在长满鲜花的高山草甸上。

 下山的路依然陡峭、泥泞,还好每穿过一个陡峭灌木林,就有一段缓坡草地。第一天上山,我们用了6小时;次日下山,用了4小时。一路上可谓风雨兼程,历经艰难。

 同样的星空,同样的日出日落,同样的湖泊花海,我们这次用最原始的方式——徒步去观赏,这是对强健体魄和毅力勇气的考验,更是我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自我的净化。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9-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