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将赤诚初心融入革命洪流

——记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郭力文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党走过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在党的感召与带领下,将青春理想融入滚滚的革命洪流,始终坚守信仰信念,为国为民无私奉献。入党83年的百岁老人郭力文就是这样一位始终对党忠诚,坚定纯粹的“红色”的人。

郭力文1920年11月出生于河北威县的一个普通家庭,13岁时考入河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在校期间接受了进步思想熏陶。“七七”事变后,日军占领邢台,学校无法进行正常教学,她的求学之梦被日寇的炮火无情粉碎。

回到威县家中,日军、伪军、土匪猖狂横行,在与家人东躲西藏的日子里所见所闻的一切,都给了郭力文极强的冲击。怀着“坚决不当亡国奴”的信念,1938年5月,不满18岁的她在家中哥哥带领下走上了抗日道路,在平乡县担任县妇救会主任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县妇救会主任到分区妇救会主任、妇救总会干部,她始终坚毅顽强、不畏艰险,承担着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成为党组织联系、发动、团结广大农民妇女的桥梁和纽带。她带领当地妇女群众开荒种地、织布纺线、做军鞋军袜支援八路军,教妇女识字写字、唱抗战歌曲,进行抗日救国和妇女解放宣传教育。面对日寇的疯狂扫荡,她发动妇女募集物资、踊跃支前、积极参战,掩护子弟兵,开展战地服务。

郭力文曾回忆说,那时候开展工作最困难的就是跑敌情。敌人出来扫荡,我们必须随时躲避,情况有时很凶险,也不是一点都不怕,但是怕也没有办法,所以不怕!有一次她与同志们入村入户发动群众,遇到敌人“捂村子”,大家来不及躲避隐藏被包围在村中。日本人敲着锣叫村民都出去听训,同志们临危不乱把文件藏到厕所的灰里,跟百姓一起听皇协军训话。当时有叛徒认出了她,但也许良心未泯,加之郭力文平时群众基础好,那人并没有出卖她,也没有揭发在场的同志们,从而渡过了这道难关。

冀南的对敌斗争形势严峻、条件十分艰苦,曾经带她离家抗日的哥哥都因承受不住而离开,但是她却顽强地坚持下来。积极开展抗日活动,从事妇女工作,丝毫没有畏惧退缩,表现出共产党人坚韧顽强、无所畏惧的优秀品质。“整风”运动开始后,对革命无限忠贞的她也曾被误认为是混入革命队伍内部“有问题”的人而接受审查,被迫隔离……但她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当组织对她的问题作出了正确结论后,她立刻重返岗位,始终是革命队伍中可信赖的中坚和骨干。

她一走8年未曾回家,而她的家庭也受到牵连。不敢在县城居住,逃难躲到乡下亲戚家,甚至她的父亲还曾在大年初一被抓走讯问,但家里人从未拖过“后腿”,一直支持着她。她的弟弟妹妹也在姐姐的影响下上了抗日小学,后来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来自家庭的理解与支持,她自己的坚定与执着,使郭力文的革命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抗日战争胜利后,郭力文继续在冀南根据地工作,参与组建冀南妇女联合会,领导妇女参加减租减息斗争,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巩固根据地民主政权。她先后赴山东夏津县、河北威县参与组织土地改革工作,组织妇女抬担架、送军粮、救护伤员、缝制军装等,全力支援解放战争。1948年9月,她作为冀南区代表,参加了中央在西柏坡召开的妇女工作会议。

新中国成立以后,她随丈夫韩克华远离故土南下湖北,开始新的革命征程。在党的领导下,她建立健全湖北各级妇女组织,发动妇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大力宣传男女平等思想,维护妇女权益,调动起广大妇女群众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1964年她调至外交部,先后担任驻匈牙利、几内亚、意大利、法国大使馆参赞,配合韩克华同志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积极开展与国际知名妇女和妇女组织之间的友好活动。

1980年她到全国妇联工作后,积极推进维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工作,着力推动少年儿童的抚育、培育和教育工作,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解决实际问题,开创了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在担任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第八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顾问期间,她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为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离休后,她关心国家发展,心系妇女儿童事业和全国妇联工作,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多次慷慨解囊、捐款捐物。

自1938年在抗日烽火中踏上革命道路,她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只要是组织交付的任务都会竭尽全力完成,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为革命事业不惜一切。她从不用自己的职权为亲属和子女提供关照。她只有一弟一妹,弟弟一直在老家,妹妹在西安,他们受姐姐的影响,自己的事情、非分的要求从来不提。郭力文教育孩子们说,有本事就干出一番事业,没本事就过普通生活,借助父母的职权为子女谋前程、谋福利根本不考虑。对待党的事业无比坚贞忠诚,对待亲属子女毫不徇私照顾,襟怀坦荡,一心为公,这正是老一辈革命者深入骨髓的党性和觉悟。

(全国妇联离退休干部局供稿)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1-07-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