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相信党、热爱党,无怨无悔

——记全国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甘英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不管遇到任何艰难困苦,我这一辈子就是跟着党走,我相信党、热爱党,无怨无悔。”这是2015年,当时已95岁高龄的黄甘英同志在全国妇联机关离退休干部迎新春团拜会上满含深情的话语。在即席讲话结束之际,她还动情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以表达对党的深厚感情。“党指向哪里,我就奔向哪里。”这是17岁入党的老党员黄甘英对自己人生历程的认真总结,更是她铸入灵魂的坚定信念。

黄甘英于1934年考上北师大附中,那时正值“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把魔爪逐渐伸向华北。在学校,她受到进步思想启蒙,深深埋下爱国的种子,懂得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1935年末,北平爱国学生在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一二·九”“一二·一六”抗日救亡示威游行。当时只有15岁的黄甘英,手拿旗子,跟着游行队伍冲向大街。军警挥着皮鞭、枪托驱赶游行队伍,但他们毫不畏惧,高喊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一路向前。她的心里有一个坚定信念:誓死不能当亡国奴,要跟日本鬼子拼到底。

1936年2月,黄甘英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鼓舞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积极参加读书会,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下乡宣传抗日救亡道理,教唱抗日革命歌曲。1937年“七七事变”的隆隆炮声宣告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也深深地震撼着年轻的黄甘英,此后不久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庄严宣誓后,她对自己的入党介绍人说:我宣了誓,就一定按照誓言办,从此之后我就是共产党员了,党指向哪里,我就奔向哪里。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38年,黄甘英瞒着家人和几个同学奔向冀南抗日根据地参加八路军。当千辛万苦找到抗日队伍八路军,向接待他们的冀南解放区党委领导表达想去革命圣地延安时却得到了一个建议:这里才是抗日的前线,要与日本鬼子短兵相接,真刀真枪地战斗。如果想到最艰苦的地方锻炼成长,这里就是最好的战场。

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干!从此黄甘英在冀南抗日根据地开始战斗生活。她回忆:冀南有位游击队长叫任光亚,他领导的游击队作战英勇,战斗力强,但不幸因叛徒告密被捕入狱,受到严刑拷打。但任光亚立场坚定,痛骂敌人,敌人软硬兼施,手段使绝,仍然不能使他屈服。最后,敌人砍下他的头颅,把尸身、头颅扔出炮楼。大家听到消息后,趁着夜色,冒着危险,把英雄的尸身和头颅运到老乡家中擦洗干净,然后由黄甘英用针线把头颅与身体缝合起来下葬。“那时我只是个20来岁的小姑娘,本来也是个胆小的人,但当时只有满腔怒火和对鬼子的痛恨。”黄甘英变得更加成熟、坚强。

1940年秋,由于战事紧张,怀孕的黄甘英一直在各县间奔波,临产在即又遇到日军扫荡。她的长子刚一出生就被送给当地老乡喂养。几个月后当她再次到那个村子探询孩子下落时,老乡说孩子太小没能活下来。但也有人说,是因为抱养孩子的那家老乡舍不得孩子,所以谎称孩子死了。黄甘英回忆说:“我本想问个究竟,但又一想,如果老乡真是养出感情了,这样硬生生要孩子,破坏军民鱼水情。”后来,又是打仗,又是转移,黄甘英没有时间和机会再去寻找孩子。她说:“如果这个孩子还健在,就让他去报效养育他的人民和土地吧。”

1943年至1948年,黄甘英与丈夫一直从事党的地下统战工作。1948年由于地下组织遭到破坏,上级安排他们回到晋察冀解放区,到达河北平山西柏坡。她被分配到中共中央妇女委员会,1949年初,跟随进城的队伍开进北京(时称北平)。

那时黄甘英不到30岁,想调离妇联去学门专业技术,将来可以当专家。邓颖超大姐知道后专门与她谈话,“你现在是被解放了,妇女都解放了吗?连从事妇女工作的同志都不愿干了,以后是否让男同志做啊?正因为你有能力,才需要你去做这项工作。你的想法是不是自私了点?”黄甘英听后很受触动,当即表态:“党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邓大姐接着鼓励她:“你应该立志做一辈子妇女工作。”黄甘英答应并且履行了诺言,扎扎实实地干了一辈子妇女工作。从中国妇女一大到十一大,她参与并见证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十年动乱期间,因为莫须有的罪名,黄甘英被关入秦城监狱。虽身陷囹圄,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她始终牢记党的教诲,坚持实事求是。8年的牢狱折磨让她不会走路、不会思考,甚至不会讲话。“文革”结束后,为了尽快恢复工作,黄甘英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各项机能,学练太极拳,背诵报纸加强大脑训练,10遍不成,20遍、30遍,甚至100遍,直至背得滚瓜烂熟。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她终于重新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

离休后,黄甘英依然积极参加与党和妇女事业相关的各种活动,给青年们讲历史、讲党课、讲妇女解放事业。担任北京客家海外联谊会会长、中国侨联顾问等,弘扬客家文化、团结海内外华人华侨为国家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在党的长期培养教育锻炼下成长成才的老党员,她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全国妇联离退休干部局供稿)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1-07-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