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良好的机制设计要通过不断运行加速促进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滕云

□滕云

头一天,去菜鸟驿站取快递,不爽于驿站的不良体验,就打了12345。次日听说,菜鸟驿站撤了。不知道这撤了和打12345之间有没有因果关系,但我希望是有的。

假如存在这个因果关系,那么说明:第一,12345的办事效率很高,高到“非紧急求助”也可24小时内解决问题;第二,提醒常处于抱怨中的人们,依靠12345、依靠既有的法律和规则,远比止于口头和心里的抱怨,要靠谱得多。而如果不存在这个因果关系,那么上述几条我认为依旧成立,并且可供12345作为高效介入此类事件的充备理由。

我是北京12345热线的常客。以我的体验,多数情况下,它对于一般民生事件的反应和处理,都可以做到高效、落实。一个良好的机制设计,也只有通过不断运行,才会不断调试出与设计初衷匹配的效应。对于12345而言,这个运行的启动者,就是像我一样的市民。你每一次摁下五个数字键,都是对这个机制的促进和加成。

公民自我意识提升的真正通途,恰恰是通过对个人尊严和个人价值的追求,客观上促进社会生态的进步和完善。常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其路径就是这样。而所谓“独善其身”,封闭自我和社会的相互作用,既于理不通,于道德修为境界也并不值得骄傲。这个思考,可以通用于所有拨打12345之类的小事或小小事。另眼“独善其身”的同时,你已经走上了“兼济天下”的路。公益心的长成,终将成为自我完善的最后一公里。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1-06-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