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困惑,该怎样向伴侣表达真实的情绪?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文瑶

对真实的追求,不是我们向伴侣全副武装,戈戟相向的借口,而是我们穿越彼此的硬壳,抵达柔软内心的开始——

 ■李文瑶

 亲密关系中,真实的情绪是隐藏,还是袒露?一直是伴侣相处的困惑之一。很多人憋屈也就在这里,当你感觉到来自伴侣的“真实情绪表达”时,可能会感觉到一种矛盾、冲突,甚至伤害。

 到达“真实”要穿越几层防御

 很多时候,伴侣双方工作压力都很大,在一方希望得到对方的安慰、理解和支持时,对方反而将工作中的情绪带到关系里,这样的事情,真让人感觉“有冤没处诉”。那么,难道这代表着,我们也必须在伴侣面前隐藏起真实的自己吗?

 在亲密关系中,“真实情绪和需求的表达”到底该以怎样的方式出现,才是促进关系而不是摧毁关系的呢?

 如果把一个人的情绪和需求分层的话,大致可以分为三层:最表层、防御层、核心层。

 最表层呈现的是较成熟防御机制保护的维持正常社会功能的一面;接下来就进入不成熟的防御层,这也是我们很多时候误以为的“真实情绪和需求”层。这一层,通常向最为亲近熟悉的人敞开,有着最为锋利的芒刺。这一部分也是对有一定安全感的对象才敢于展露。当穿越了这一层防御之后,才抵达内心的核心层,这一部分往往包含着一个人最底层的情绪和需求。

 如何向伴侣表达“真实”

 对于亲密关系来说,如何看到并表达自己“核心层”的真实情绪和需求,是一门值得研修的艺术,需要伴随着不断的自我觉察和自我敞开。

 第一,先要能够对自己真实,能够不怕面对自己的底层的脆弱,才谈得上“如何表达”。

 第二,如果一味只是向伴侣表达脆弱,需要对方的帮助,虽然不会激起伴侣的愤怒和防御,但会把很多无力感和焦虑感传递给伴侣,让对方难以承受。

 这里仍然需要用觉察去把握一个节奏:偶尔的依赖和请求可以让对方更有成就感,增进关系的亲密度,但一段健康亲密关系的基底色是双方都有独立处理自己情绪的能力。

 当无力来袭,除了伴侣之外,你是否可以找到另外几个精神支柱:可以是朋友,可以是艺术,可以是娱乐活动、美景美食……

 别忘了,满血复活的你仍然可以去跟伴侣表达,此时此刻你已经没有那么强烈的情绪,也就不会传递出那么强烈的无力感。

 你也可以更清晰表达自己的感受的层次和具体的需求,让双方在心绪平静的情况下渐渐靠近彼此的“核心层”。

 当你能够穿越重重阻碍,到达这一步的时候,也许你会发现,其实你已经并不一定需要对方为你做什么,但表达能够让两个人的情感流动起来,这是一段成熟的亲密关系最美妙的地方。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1-06-0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