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2021“绿色生活让家更美”绿色家庭系列报道②

“无废生活”,从旧衣改造和“二手衣”开始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项丹平

    减少“买买买”,倡导“无废理念”

    ■  项丹平

    俗话说:女人的衣橱里永远少一件新衣。统计表明,女性一生平均会花12.5万美元购买衣服。而人们一般只会穿戴那些最新潮流物件7次左右,衣物的平均使用次数在15年内已降低了36%。可是许多人并不知道,时尚产业是对地球污染第二严重的行业,纺织制造业会消耗大量的水,产生数以百万吨计的废弃物,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到全球总量的5%~10%。此外,纺织设备的维护通常会比制造环节消耗更多的能源和水。而我们无休止的“买买买、扔扔扔”,更是催生了无数的时装垃圾。

    近年来,随着快时尚行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旧衣物被人们遗忘在衣柜,废旧衣物如何处理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据统计,超过85%的废弃衣物会被填埋处理,而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都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于是,许多服装企业开始转向开发并使用有机棉等环保面料,或是“变废为宝”的再生材料;一些企业和社区主动设立“废旧衣物回收箱”,并在线上线下举行多种形式的旧衣回收活动;一些时装设计师和有识之士开设“再造衣银行”、举办环保服装设计大赛等,期望通过“时装回收再设计”,让“旧衣垃圾”重获新生……

    随着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日益深入人心,近年来“无废理念”也方兴未艾,旧衣处理不仅可体现在废物回收上,如何盘活“二手衣”的循环利用也是一种探索。比如长春新近出现的“每天穿新衣”的“共享衣橱”很受年轻人青睐,但也有不少人担心“共享衣物”的安全卫生怎么保证。其实,我们对衣服可以有洁癖,对共享模式却不必有道德洁癖,“但求所用、不求所有”的“共享衣橱”不仅能满足年轻人爱美又省钱的愿望,还可有效实现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避免浪费。希望我们身边也能出现更多可出售“二手衣”或“共享衣物”的商店,让已有的资源可以最大限度地循环利用,减少污染和浪费。倘若实在担心公共衣物的卫生问题,那么亲朋好友之间“二手衣”的相互流通、把家里不用的旧衣物定期捐赠给需要的人等活动,又何乐而不为。

    作为普通人特别是女性,减少“买买买”也是一种绿色环保生活。当你想买新衣时,不妨想想“穿衣服至少30次”的低碳理念,别去买那些你穿不了那么多次的衣服,在爱护你的钱包同时爱护地球。如果你还不能彻底放弃快时尚,不妨尝试一下“共享衣橱”“二手衣”或旧衣改造,这意味着你还可以每天都时尚靓丽而不必浪费。其实,最环保、最可持续的衣物就是已经躺在你衣橱中的那些。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珍爱地球,离不开关注、践行每一件能随手做到的“无废”小事:少买一件新衣,少开一次车,让孩子穿“二手衣”,用喝过的茶叶做枕头,手机和电子产品别换那么勤,用废弃材料做手工,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让我们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次举手之劳呵护美丽地球。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1-05-0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