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维权工作

湖南岳阳创新婚姻家庭调解工作

“和姐”工作室将调解服务送到姐妹身边

标签:维权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邵伟 孙丽芳

 □邵伟

 □孙丽芳

 “和姐”在湖南岳阳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和姐”取谐音“和解”,这个当下火得一塌糊涂的“谐音梗”,是岳阳市妇联几年前就想到的创意。为了让这项工作真正走近群众、为人熟知,就得起一个方便群众记住的名字,于是“和姐”应运而生。

 从2018年12月7日全市首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服务站——“和姐”工作室在南湖街道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这个接地气的品牌,聚集了众多妇女姐妹的“人气”。

 第一家“和姐”工作室挂牌

 自2018年12月7日上午,“和姐”工作室挂牌成立至今,由30余名法律工作者和20余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调解队伍,实行轮流值班,采取“居民来、自己去”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免费向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咨询指导。

 居民林女士在她上门咨询了14次之后,特意送来了一盒茶叶给“和姐”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感谢她们线下耐心倾听,线上经常陪伴她聊天、纾解压力。“这里就像是我的家,我什么都可以说,让我很放松!”居民张女士多次前来咨询情感困惑后说。和张女士有着同样感受的居民并不在少数。

 “当好娘家人,才能做好引路人,我们希望解决姐妹们的烦心事,有好心情,过上好生活。”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说,曾经很多人认为家长里短、夫妻矛盾、邻里纠纷不是事,实际上,这些小事能否解决好,关系着社会稳定。岳阳市妇联非常重视妇女维权和家庭和谐这些基础工作的开展,从南湖新区开始第一家试点,创建一个新思路,将调解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去。

 打造市级“和姐网络图”

 2020年1月8日,岳阳楼区首个“和姐”婚姻调解工作室在大屋社区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以来,岳阳城区的“和姐”工作室遍地开花。

 在梅溪社区的“和姐”工作室,今年38岁的居民陈女士(化名)倾诉了自己的“中年危机”——丈夫在外地打工很少关心自己,自己不但要照顾一家老小,上班还很远,每天都很疲惫,她感觉自己要崩溃了。“和姐”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师胡龄兮从心理上宽慰她,并积极帮她与丈夫、儿子沟通,获得理解和支持,并通过各方面的力量帮她寻找一份离家更近的工作。

 “有烦心事、有困难事,就找‘和姐’!”陈女士说,她很感动,“和姐”给了她全方位的支持。

 东升社区、运通街社区、花果畈社区……一家家“和姐”工作室如雨后春笋出现在了基层妇女群众的身边。

 细致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妇女工作中做到用心使好“绣花针”,才能尽显“绣花情”。“绣花”功夫的关键在于精细,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如何宣传和推介好“和姐”工作室,岳阳市各级妇联上上下下更是花了不少心思。

 “‘和姐’工作室的位置大多在办公楼里,有的居民可能不愿意透露隐私,或者害怕遇到熟人。对有各种顾虑不能上门的,居民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和姐’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进行咨询求助,也可以预约‘和姐’上门进行调解。”岳阳市妇联副主席练伟介绍。

 据了解,“和姐”工作室作为妇联多年来精心打造的婚调品牌,充分发挥了群团组织改革的力量,在岳阳大城区运行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点赞,2019年先后有山西省阳泉市、广西南宁市政法委、湘潭市、郴州市妇联等单位来岳阳交流学习。

 落日余晖里,暖意融融,因为夫妻争吵上门求助的张女士走出了梅溪社区的“和姐”工作室,甩甩长发,长舒了一口气,脚步轻快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1-04-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