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谢玉华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群“周末爱心妈妈”,成就公益大爱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黄威

在广西桂林,有一个知名公益活动品牌“周末爱心妈妈”,谢玉华是这一公益品牌的创建人。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投身公益事业以来,谢玉华倾心倾力帮扶困难群体,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谢玉华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等,谢玉华本人也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幸福家庭里的平凡点滴

谢玉华,广西三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楷模)、全国最美志愿者、桂林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桂林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周末爱心妈妈”公益品牌创建人……

在这众多的个人荣誉和光环下,谢玉华其实更愿意谈谈自己的“小家”和“大家”。

谢玉华有一个幸福美满、热衷公益的家庭,她不仅创建了一个公益活动品牌,还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

谢玉华办事利落、事业有成,同时她也极其重视家庭。她的丈夫是一名老公安,从相恋至今,夫妻俩相濡以沫,羡煞旁人。谈及丈夫时,谢玉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每次一踏入家门,就是我感觉最温暖、最幸福的时刻”。

2010年年底,正值广西“两会”召开,谢玉华的丈夫突发脊椎病,病情严重,甚至一度处于半瘫痪状态。当时她正在南宁参加两会,于是她晚上飞赴广州陪伴丈夫治疗,早上再准时出现在会议现场。

短短几天里,她多次往返于两城之间。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的身体逐渐康复。如今,她的丈夫也常参与公益活动,并主动承担了摄影工作。夫妻俩互敬互爱,携手共谱美丽人生。

谢玉华不仅是个好妻子,她还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好妈妈。她常常和身边的同事、朋友说,人生最大的功课就是要以孝为先,尽孝道。

结婚后,谢玉华把独居的母亲接到自己身边照料。在母亲最后的生命时光里,老人因糖尿病并发症失明而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谢玉华和丈夫悉心照料,从不说累,直至母亲安然辞世。

对自己的母亲如此,对公公婆婆也是同样尽心尽力。平日里,谢玉华和丈夫都会抽空陪二老聊天,遇到节假日也会带老人外出逛街、旅游。在婆婆卧病在床的6年时光里,谢玉华夫妇在病床前细心侍奉,让老人安详地走完了最后一程。

谢玉华曾说,在众多的角色中,她最喜欢的是“妈妈”。如今,她和丈夫收养资助的两名贫困儿童已成家立业,自己的女儿也已顺利完成学业,并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女儿受到妈妈的影响,热情投身公益事业之中。

爱人者人恒爱之。谢玉华一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最美家庭的朴素情怀和公益大爱。

“她是世间少有的奇女子”,丈夫骄傲地评价自己的妻子。也正是这样一位“奇女子”,用她的爱心与坚持,让陷于困境中的人们重新找到了未来和希望之光。

用爱心诠释巾帼力量

“周末爱心妈妈”的成立,缘于一场美丽的邂逅。

198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谢玉华遇见了一位独自在街上卖甘蔗的小姑娘。站起来还没有半根甘蔗高的小姑娘引起了她的注意,简单的交流后,谢玉华得知小姑娘因为父母离异、家庭贫困,不到14岁便辍学,做点小生意赚钱来补贴家用。

短暂的相遇,在两个人心中埋下了缘分的种子。往后的日子里,谢玉华经常去小姑娘那里买甘蔗。两个人慢慢地熟悉后,她得知小姑娘渴望能和别的孩子一样正常上学,于是就收养小姑娘为干女儿,接到家中一起生活,并将她送入了校园。

后来,谢玉华夫妇又收养了一个相同情况的孩子。与孩子们共同生活的日子里,谢玉华深深感受到,像她们这样的孩子,是多么需要温暖,多么渴望被爱。然而面对众多需要关爱的面孔,个人的力量总显得太单薄。

2011年6月,在担任桂林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后,谢玉华创立了公益组织“周末爱心妈妈”。

“周末爱心妈妈”是一个关爱孤残和留守儿童的民间公益爱心组织,志愿者从最初的100余人,发展到现在已有600多人。自成立以来,谢玉华带领“周末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举办了300多场各类爱心公益活动,组织捐款捐物价值达1800多万元,提供志愿服务12万人次,受帮扶的贫困家庭、困难职工、孤残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退役军人等达1.1万人,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以真情关爱、务求实效为宗旨,以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空巢老人、困难职工、尿毒症患者等困难群体为关注重点,“周末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成为特殊学校、福利院、医院、贫困家庭的“常客”。“妈妈”们利用周末等闲暇时间,带着爱和慰问品走到需要帮助的儿童中间,用母爱滋润了一个又一个幼小的心灵。“周末爱心妈妈”还开展“留守圆梦系列行动”,先后帮助上千名留守儿童实现了心中的小小“梦想”。

过去几年中,“周末爱心妈妈”还多次走进困难女工家庭,一对一地帮她们解决问题。每当发现有因患重病而无钱就医的人,谢玉华就会发动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和各界爱心人士募捐。此外,她还牵挂着女大学生们的就业,不但邀请专家为女大学生展开创业指导,还创办了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为上万名女大学生传授宝贵创业经验。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内防疫医疗物资十分短缺。正在国外的谢玉华得知消息后,立即号召和带动身边的华侨华人加入到“周末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的行列,购买各类医疗物资并委托专人运送回国,之后又联合桂林市妇联等开展为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女民警、辅警。

谢玉华着眼于物质和心灵双重关爱,引领和带动“周末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广泛凝聚各界爱心人士特别是爱心企业家、艺术家的力量,大力开展帮扶活动,爱心足迹遍布桂北大地各个角落。“周末爱心妈妈”多次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区优秀志愿组织”“自治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桂林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称号。

“周末爱心妈妈”已成为广西公益活动的一个知名品牌。

谢玉华常说:“与姐妹们一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既彰显了妇女的大爱,也为老百姓、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巾帼力量。”

供图/桂林市妇联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4-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