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你等的这个笑容,它来了

标签:女主角 | 来源: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 作者:郑力斌

1_副本.jpg

猴桥口岸位于云南腾冲西部的猴桥镇,是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相连的一个重要的通商口岸,中缅贸易的重要前沿。眼前是中缅南四号界碑,耳畔是山上呼啸的风声,一群平均年龄25岁的女民警正走在巡逻的路上,守护着此地祥和与安宁的同时,也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她们是三尺验证台证件查验的国门尖兵;亦是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服务出入境旅客的窗口;她们还党和国家政策宣传的国门“园丁”……她们训时为师、战时为警,堪称标兵。

这里需要我,我就一直在

“刚到这儿时十分不适应,虽然大学学习的是缅语专业,可真正上台面对缅籍旅客,交流时有些词汇就会存在差异,发音上和我学习的官方发音也有较大区别,经常让他们用缅语解释缅语”在接受采访时,王娜笑着说。她大学一毕业就到口岸工作了,社会经验不足、不善于表达的现状困扰了她很长时间。

在她的记忆中,有一次要遣送几十个在中国非法居留的缅籍人员,与缅方约定的时间是下午3点,眼看时间就要到点了,可由于途中修路堵车堵了两个多小时,办理好各项手续到约定地点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负责接收遣送的缅方工作人员以时间太晚为由拒绝了接收。一面是急着赶回单位做后续工作的中方人员,一面是态度决绝的缅方人员,更有几十个缅方非法入境人员,这可把王娜急坏了,她只记得打电话跟缅方一直沟通联系,夜晚11点,终于在各方的努力下顺利完成了遣返工作。回到宿舍,她累的连脸都不想洗,勉强倒杯水润润嗓子吧,桌上的手机又响了,还好,是家人给她打电话一直占线,挂了电话,通话记录竟然显示今天通话60多次,其中50多次都是与缅方联系。

坐在验证台上,验放一名外国旅客的平均时间只有45秒,重复着人证对照、资料录入等一连串的固定动作,王娜始终保持着她亲切的微笑。


2_副本.jpg

梦想变现实,我不忘初心

 因为疫情原因身穿全套防护装备,以至无法看清面容的执勤女警就是这里的民警韩媛媛,曾担任卫生员的她,她主动请缨前往最危险的中缅友谊隧道口检查室工作,在工作中她仔细核查出入境人员、车辆信息,完成边检任务,而且还配合地方医护人员,在每日勤务开展和结束后对勤务场所进行消杀。

让她倍感自豪和骄傲的是她有幸为中缅南四号界碑描红,每每说起这件事,她得意的笑容就隐藏不住。妇女节前夕,单位组织所有女警前往界别开展主题活动,临行前,她所在的这个女子巡逻小分队接到了一个光荣的任务——给界碑描红。都顾不上途中的辛劳,跟在前行的队伍中,她尤为兴奋,这是她在边境一线工作8年来第一次为守卫的界碑描红。俯下身,她小心翼翼地挥动着手中的毛笔,笔翼在神圣的界碑上留下了属于她的印记,红的似火,更像是内心涌动的血液,激起千层戍边的涟漪。停笔后,她在离界碑不远处选了个地方拍了照片,她说:“与界碑的合影我很荣幸,同时我又是自豪的,但站在如此圣神的地方,我不能笑,我知道这是一代代戍边人用生命捍卫的地方。”她的这个笑容是别有一番用心的,这个独具超乎同龄人成熟的女孩,就让这份得意伴随他,走好警营生涯的每一天。

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于是韩媛媛冲在前,做到了巾帼不让须眉,坚守着她的初心使命,成为这次疫情阻击战中的巾帼先锋,她用辛勤和汗水、聪明和才智,谱写了巾帼英雄的精彩华章。


3_副本.jpg

会心一笑时,我们同沐春光

当前,防范海外疫情输入风险严峻,强化口岸风险评估和现场排查,是摆在李玉面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她所在的执勤队主要担负出入境车辆和驾驶员的检查任务,因执勤环境较为艰苦,所以执勤队向来是男同志的天下,但李玉却显得“不服气”:“男民警能干的活,我也能干!”,凭借着她这一身的“傲气”,她顺利地走进了边检岗位。李玉除了吃饭、睡觉不定点外,还要和别的男民警们核查货物、车辆信息,在台外值班是她也会爬到打车底下去检查车辆。每次检查前,她都会第一个冲上去,从不打退堂鼓,她除了驻守口岸,做好出入境边防检查工外,还要到附近的少数民族村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即使每次执勤完毕,护目镜已模糊得无法看清,但她和同事们仍日夜坚守,决不放松口岸管控工作。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更是作为一名女警察,李玉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为党和人民守好国门,坚决防范疫情从境外输入扩散。

这天,她刚走进少数民族的家里,就被两名年龄相仿、身着傈僳族盛装的少女吸引了,长这么大以来,她从来没有看见过如此清澈的笑脸。原来,是村子里要选她们为全国两会的义务宣传员,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而且是女大学生,她两欣然接受了这份工作,可眼下怎样对自己的族人进行宣传却让二人为难起来,恰巧遇上李玉来村里开展疫情知识宣传,不向她取取经二人是不会善罢甘休的。本是年龄相仿的三个人聊了起来。李玉本来就是个爱学习的人,尽管平日工作繁忙,但她依然坚持充电,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利用点滴时间学习当地风土人情,不断扩大知识面,久而久之,形成了与服务对象交流无距离感的优势。三人开始策划起了政策、法规宣传,很快就到了李玉该上台的时间了,二人听得起劲了,硬是要送她回来,说是走的路上还可以讨论一下。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这群女民警踏上了归途,迎着边关的夕阳,一路仍是笑语与欢歌,“一路芬芳,满山崖”。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1-03-0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