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时代楷模张桂梅 > 要闻聚焦

女报评论:“四自”精神书写“巾帼本色”

标签:要闻聚焦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韩亚聪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韩亚聪

张桂梅书写的大爱无疆,注定是浸润人心、感动中国的。

“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张校长”,将大半生时光都镌刻在了“为小县做一点事”上。这“一点事”一做就是20多年,风雨无阻、两鬓斑白;这“一点事”是让1800名大山女娃重燃人生希望。

无论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还是教育扶贫先进典型,抑或是四有好教师优秀榜样,都在传递着一个朴素道理——奋斗的女性书写美丽人生,女性的奋斗带来无尽能量。

张桂梅坚守的“四自”精神,必定是传承不息、历久弥新的。

读懂张桂梅,就理解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蕴含着的改变和希望。对于一个痛失亲人、身患重疾的外乡妇女而言,让自己“保持强大”并非易事;对于那些深受传统禁锢的女孩而言,让“女孩子读书,改变三代人”是一条充满艰辛、困难重重的道路。但这些,张桂梅都做到了。

透过这些“百折不挠”,我们能够看到“四自”精神的光芒。而更为久远的意义是,她用自己的经历向女孩们传递着“四自”精神的血脉,传递着“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的价值理念,并塑造着越来越多的“四自”女性。

精神的意义在于塑造人,“心中有光”的人脚下也会有“远方”。像张桂梅一样,那些把奋斗与奉献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女性,都将镌刻不可磨灭的时代“她印记”,并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巾帼伟力。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12-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