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银川用爱暖心 聚力解难 为单亲困难妈妈送上帮扶“套餐”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张园园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张园园

寒冬已至,冷风袭人,宁夏银川的112名单亲困难妈妈心里却暖意融融。近日,她们收到了银川市妇联发放的27.9万元“正心基金·爱心妈妈”项目资助金,还聆听了一场心理调适援助讲座。

这样为单亲困难妈妈们“量身定制”的温情关爱,“娘家人”已多次送上。

单亲困难母亲群体的生活状况,她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直是“娘家人”心之所想、情之所系。为全面掌握单亲困难母亲的实际情况,提供精准关爱帮扶,银川市妇联通过大走访大排察,争取北京红十字基金会·正心基金的支持,实施“正心基金·爱心妈妈”项目。2016年以来,银川各级妇联干部和正心基金的志愿者已联合入户走访600多个单亲困境家庭,给予46名少年儿童、300多名单亲妈妈心理帮扶疏导,以及100多万元的资金帮扶。此外还购买了专业社会组织服务,对单亲家庭中有需求的成员开展“阳光心态·幸福家庭”心理疏导,开展幸福家庭大讲堂和沙龙活动百余场,还争取资源,为653名单亲妈妈进行了免费体检。

“‘正心基金·爱心妈妈’项目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已成为市妇联‘巾帼暖人心’的品牌工作。”银川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而“正心基金·爱心妈妈”项目,只是银川市妇联全面开展关爱单亲困难妈妈系列活动的缩影。

近年来,针对单亲困难母亲群体面临的生活困境、心理困境、就业困境、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银川市妇联提供多渠道帮扶救助,送生活保障、送心理健康、送资金、送岗位、送培训、送贷款、送家教服务、送法律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爱,把“娘家人”的温暖送到了单亲困难妈妈的心坎上。

建立档案、精准帮扶、教育培训、心理调适、个案跟踪……在银川,针对单亲困难母亲群体的关爱帮扶已形成长效机制。

在市妇联的推动下,单亲困难母亲慰问被纳入银川市春节慰问活动。2016年以来,银川市政府针对特殊妇女群体安排了专项慰问资金,每年为全市贫困单亲母亲每人(户)发放1000元慰问金。

贴心的“娘家人”深知,要帮助单亲困难妈妈重拾生活信心,除了“授之以鱼”让弱有所扶,更要赋予她们“自助”的力量。

瞄准单亲困难妈妈增加家庭收入的现实需求,银川市妇联千方百计扶持她们创业就业。除了及时提供各类招聘信息,组织她们参加“春风送岗”女性专场招聘会,市妇联还为有创业意愿的101名单亲妈妈发放了548万元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并开办了皮艺、剪纸等手工技能培训班,让单亲困难妈妈“学有所为”。

针对一些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银川市妇联积极开展爱心助学,依托银川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家庭教育个案咨询辅导,依托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50名单亲家庭的孩子提供了公益艺术培训,让孩子们“学有所教”,让妈妈们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

如何维护单亲困难妈妈的合法权益,也是“娘家人”的关注重点。银川市妇联实施援手行动,将涉及财产继承、离婚后利益分配及子女抚养等方面的难题纳入法律援助项目,让妈妈们“权有所维”。

“用爱温暖困难家庭的心,聚力解决困难家庭的难”,“娘家人”不断送上的各式关爱帮扶“套餐”,帮助一大批单亲困难妈妈走出了阴霾。来自贺兰县的一位受助的单亲妈妈如此袒露自己的心声:“是妇联的关爱打开了我的心门,让我不再感觉孤独、自卑,有了‘娘家人’的关心支持,我一定会振作起来!”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11-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