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完善保障妇儿权益法律体系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春霞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十四五”时期如何更好地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法学院教授李明舜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十四五”时期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着力,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破解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难题,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完善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进程中优化妇女儿童利益实现的社会环境。此外,还要注重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进程中强化妇女儿童家庭权益的保护。

        李明舜说,“十四五”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作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其所贯彻的新发展理念也为破解妇女发展面临的难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

        在李明舜看来,以新发展理念破解妇女儿童发展的难题就是要把创新发展作为引领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的原动力,通过理论创新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指导,通过制度创新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保障,通过科技创新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助力,通过文化创新为妇女儿童发展优化环境;就是要通过协调发展补齐妇女儿童发展短板,实现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之间协调发展,实现妇女与男性之间平等和谐发展;就是要以开放的态度顺应和引领国际妇女运动和儿童保护的潮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怀视野推动和促进性别平等和儿童保护;就是要在绿色发展中为妇女儿童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是要在共享发展中,使妇女儿童成为发展的平等受益者。

        “随着时代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和权益充分实现对科学完备的法律保障体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李明舜告诉记者,我们要在坚持好、完善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的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法律体系的前提下,聚焦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法律制度中的薄弱环节,重点完善健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急需、促进男女平等儿童优先必备的法律制度。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在“十四五”期间,努力使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善、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理念更加先进、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主体责任更加明确、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措施手段更加有效。

        良好的社会环境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实现非常重要。李明舜认为,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包括男女平等、儿童优先在内的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为男女平等的实现和儿童的特殊优先保护提供精神支撑和道德确认。

        

  • 分享:
  • 编辑:陶寅生     2020-11-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