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消除性别暴力16日行动2020主题公布

点亮橙色:募资、响应、预防、收集!

标签:新闻 | 来源:联合国网站


0942229665703970.png

联合国确定今年的“16日行动”以“点亮橙色:募资、响应、预防、收集!”为主题。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消息 2020年消除性别暴力“16日行动”开幕在即。在新冠疫情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大背景下,联合国确定今年的“16日行动”以“点亮橙色:募资、响应、预防、收集!”为主题,呼吁世界各地团结一致,关注疫情下的性别暴力问题。

每年的11月25日是联合国“消除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消除性别暴力“16日行动”从每年的这一天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结束。“16日行动”旨在调动社会、大众、政府和联合国机构,扩大影响力,鼓励人们采取行动消除性别暴力。

橙色是“16日行动”主题色,它象征着对性别暴力的警惕,以及性别暴力可能带来的伤害和代价。更重要的是,温暖明亮的橙色也象征着希望、对受害者的鼓励、以及对远离暴力威胁的未来社会的向往。

联合国妇女署指出,为了将各会员国联合在一起,齐心协力面对性别暴力问题,今年,每一个主题词都各自代表了联合国为消除性别暴力发起的号召。

募资:优先为基本服务提供资金,其中包括疫情期间财政刺激计划中预防性别暴力的项目。为针对疫情与预防性别暴力工作的妇女权益组织提供灵活的资金。在全球人道主义针对疫情的应急计划和联合国社会经济影响框架中,优先为预防和应对性别暴力提供资金。

预防:宣布对性别暴力的零容忍政策,并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发起疫情下促进行为模式改变的社会动员运动。

响应:采取明确的措施,以便在疫情封锁期间,为性别暴力幸存者提供基本服务,包括确保相应刑事司法程序的持续进行。确保维持最低限度的基本服务,并将基本服务范围扩散到缺乏基本服务的地区。

收集:收集数据,以改进针对性别暴力的服务和方案(始终确保以幸存者为中心的原则和道德安全标准)。

自2009年以来,“16日行动”在世界各地开展了许多鼓舞人心的活动,为妇女和女童的生活带来了真正的变化。联合国妇女署指出,今年的疫情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在一起,联合起来在世界范围内制止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为此,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号召下,我们发布7点呼吁:增加对线上服务和民间社会组织的投资;确保司法系统对施暴者的诉讼得以持续进行;在社区药店和杂货店建立应急预警系统;将庇护所设为基本设施;为妇女寻求帮助创造安全的、不惊动施暴者的渠道;确保施暴者得到应有的处罚;通过活动提高公众意识,鼓励男性参与活动。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0-11-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