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花样盛年

教育孩子需抛弃“一招鲜吃遍天”的技巧

——读《真陪伴,正成长》

标签:花样盛年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姬盼

在《真陪伴,正成长——“真麻麻”优势教育中的29个秘诀》一书里,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也没有解疑释惑的药方,只有“真麻麻”和孩子“牛仔”相互陪伴、共同成长的日常。在书中,在图文并茂间,能看到的是真心、真诚和真爱。这些恰恰是父母与孩子之间最纯粹最朴素的情感,经由作者的精心打捞和别致呈现,成为儿童教育书籍中一抹独特的亮和暖。

■ 姬盼

相信所有初为父母者都浏览过许多教育类书籍,据统计,单是亚马逊网站上的教育类书籍大约就有6万本,其中大部分标题里都有类似“怎么”“如何”“方法”等字眼。而陶真在《真陪伴,正成长——“真麻麻”优势教育中的29个秘诀》(中国妇女出版社2020年6月版)一书里,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也没有解疑释惑的药方,只有“真妈妈”和孩子“牛仔”相互陪伴、共同成长的日常。在这沉甸甸的书中,在图文并茂之间,我能看到的是真心、真诚和真爱。这些恰恰是父母与孩子之间最纯粹最朴素的情感,经由作者的精心打捞和别致呈现,成为儿童教育书籍中一抹独特的亮和暖。

始终蹲下来,与孩子视角平行的妈妈

《小王子》书中有一句话: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我想,陶真是记得的。她是一位始终蹲下来,和孩子视角平行的妈妈。她没有把孩子作为教育的对象,而是看作促使自己成长的马达和伙伴。

全书有四个板块,首先是“妈妈要成长”。她把“妈妈”比作一个直接上岗的职业,没有培训没有模拟,只能边做边学,在孩子成长的同时,保持自己也在成长的状态。因此,在她的发动组织下,各行各业的妈妈相聚在“真麻麻万人陪伴群”,她们中有报社编辑、有儿童文学作家、有教育家、也有全职妈妈……大家面临相同的焦虑,互为倾诉的“树洞”,更多的时候是彼此助力。在这里,她们以孩子的名义相遇,用爱的雨露汇聚成陪伴的不息川流。无论是“爱的早餐”打卡活动,还是每年200多场的公益活动,妈妈们亲身实践着“和孩子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的陪伴是真正高质量的陪伴,在无声浸润中把爱定格为永恒,正如荷兰教育家伯纳德·李维胡德在《孩子成长历程》一书中所说:“孩子对他周围环境的感知越是无意识,这种感知渗透进灵魂的就越多。”

在“妈妈要观察”板块里,陶真强调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想及时捕捉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和毛病,唯有观察。她用短焦镜头对准儿子“牛仔”,如数家珍地列举出他的拖延症、磨蹭、吹牛、爱插嘴、说脏话、攻击同伴等“劣迹”。每一篇背后都有妈妈的焦虑不安,也有帮助孩子祛除“劣迹”的妙招。无论是时间管理,还是进行一致性沟通,抑或是角色情景互换,真麻麻在牛仔身上的试验都取得了回报和改善。

我最近在读儿童心理学家艾莉森·高普尼克的《园丁与木匠》,她在书中谈到,有的父母像木匠,要将木料塑造成最终产品,他们精心测量、果断下手,通过查看完成的产品来评估自己所做的工作有多好。有的父母则像园丁,他们在照顾花园时,为植物创造一个受保护的培育空间,他们大汗淋漓地付出,疲于耕地、辛苦施肥,而一座好的花园总是会根据不断变化的天气和季节环境而显荣枯交替,不同的植物总有不同的优势和美丽,也有不同的弱点和生长困难。照顾孩子何尝不是照顾花园?像陶真这样的妈妈,就是在履行着园丁的职责。她知道孩子恰恰因为不完美而最美,双向的陪伴和耐心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灌溉。

爱孩子并不是给他们一个目的地

第三部分是“妈妈要行动”,陶真呼吁父母们要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她从细节出发,培养“牛仔”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疏导他如何处理校园霸凌和攻击行为,重视他的性别教育,引导他认知死亡,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观,杜绝孩子成为手机虫,以及陪伴孩子旅行,带领他用脚步丈量世界,用心灵阅览山川……书中关于“牛仔”姥姥的篇幅使人泪目,文字里没有让牛仔尊老孝老的劝导,只有妈妈对姥姥无微不至地照料。而每一天每一眼的守望,都在讲述着“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于是,孩子不仅能够感受生命的珍贵和尊严,也知晓了为人子女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是“妈妈要思考”,这里是对学习、观察、行动之后的沉潜和总结。“真麻麻”利用寒暑假长的时间段,帮助牛仔选择夏令营,与洛阳的优秀家庭易子而教,这些都是用开放、撒手的方式,给孩子创造独立成长的空间。

全书列出了陶氏教育的29个秘诀,又附以“真麻麻”小课堂、64个糖豆小绘本,丰富多彩,不仅有事例、观点,还有方法论。而陶真在书的最后却落脚在:我认为教育孩子的最大秘诀是抛弃那些“一招鲜吃遍天”的技巧。这让我不禁想起教育家叶圣陶在《吕叔湘先生说的比喻》里的论述,他说:“教育的性质类似农业,而绝对不像工业。”他又提到丰子恺先生画的一幅名为《某种教育》的漫画,“一个做泥人的师傅,一本正经地把一个个泥团往模子里按,模子里脱出来的泥人个个一模一样。”

是的,教育没有秘诀,尊重孩子作为独特的存在,给生命以真实和自由,让父母和孩子彼此松绑、共同成长,就是教育的归途。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受教育的人绝非没有生命的泥团,谁要是像那个师傅一样只管把他们往模子里按,他的失败是肯定无疑的。”世界,归根结底是孩子们的。

有位11岁的少年这样写“童年的味道”:把我的童心加点冰/冻起来/保鲜/长大的时候/回味。为人父母,请牢记:我们爱孩子并不是给他们一个目的地,而是为他们的旅程提供给养。这本书,用最真的陪伴,给了孩子最好的给养,相信开卷者皆受益。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11-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