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飞鸿响远音 > 聚焦

在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标签:聚焦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在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 沈跃跃

(2020年9月16日)

尊敬的各位大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值此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和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之际,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座谈会,围绕“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分享经验、共谋发展,很有意义。首先我对各位大使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感谢彭丽媛教授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对她长期以来为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感谢联合国妇女署及努卡主任为此次会议作出的努力!

追求男女平等是伟大的事业。1995年,北京世妇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有力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利,成为妇女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2015年,中国和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就发扬北京世妇会精神,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提出四点主张,与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共同承诺加速实现男女平等,峰会成为促进妇女发展新的重要里程碑。

我们欣慰地看到,推动妇女解放和进步成为广泛共识,促进妇女发展的行动更加务实,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一半以上国家制定了促进性别平等的计划,70%的国家出台了消除妇女和女童贫困的社会保障方案;越来越多的女性活跃在消除贫困、数字科技、健康防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前沿,实现人生梦想,推动社会进步。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消除贫困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把减贫作为首要目标。联合国和各国政府采取有效举措,奋力战贫减贫,造福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更多民众,全球减贫事业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孜孜以求的发展目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7亿多人摆脱贫困,实现了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得到基本保障,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人类反贫困历史上书写了绚丽篇章。

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将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中国高度重视妇女减贫事业,采取倾斜政策、切实措施和专门项目促进妇女摆脱贫困、稳定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妇女。

——我们注重教育扶贫,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基本消除了九年义务教育性别差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仅全国妇联实施的“春蕾计划”就支持了369万贫困女童圆梦校园、点亮人生。坚持扶志扶智结合,激发妇女内生动力。

——我们强化产业扶贫,推进妇女经济赋权。发展手工编织、种养殖业等特色产业,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办到家门口,助力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开展“村播计划”等行动,运用网上销售,发挥妇女优势,用智慧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我们坚持生态扶贫,支持女性参与绿色发展。引导妇女建设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发展绿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收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喜悦。

——我们实施健康扶贫,为妇女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99.9%,超过1.3亿农村妇女接受了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和救助,2700多辆“母亲健康快车”常年穿行在乡间,服务贫困妇女健康,守护儿童生命安全。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中国减贫事业实践既极大地增强了中国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激发了广大妇女创造和奋斗的激情,成为脱贫路上的积极行动者。云南女教师张桂梅,四十年坚守贫困山区,创办免费女子高中,改变了1600多名贫困女孩的命运。贵州大山里的女愚公邓迎香,和村民们一起苦干13年,在悬崖峭壁上硬生生凿出一条隧道,让村里通上了致富路。广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带领村民把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把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脱贫事业。千千万万普通女性正在用劳动与汗水告别贫困,以创造和实干赢得美好未来。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人民幸福努力奋斗,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使命。我们建议:

一、优化政策环境,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切实执行《北京宣言》《行动纲领》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更加完善的法律政策和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促进妇女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享有发展成果,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男女平等的世界。

二、坚持合作抗疫,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给国际减贫事业带来严峻挑战。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携起手来合作抗疫,共同佑护妇女儿童生命和健康,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三、采取有效行动,加速妇女减贫进程。积极赋权妇女,发挥妇女潜能,促进妇女和女童的教育培训和终身学习,使妇女平等拥有接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缩小数字鸿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四、坚持团结合作,汇聚国际减贫合力。更加坚定将减贫作为优先领域和核心任务,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合力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共同消除许多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困,共同为儿童创造衣食无忧的生活,促进实现21世纪人类减贫目标。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的美好愿景,共建共享一个对所有妇女、对所有人更美好的世界加速行动!

谢谢大家。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9-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