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心软”是一种依恋障碍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晚睡

■ 晚睡

日前,河南洛阳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恶性事件,一名男子当街打死了自己的前女友。男子是当地有名的混混,没有工作,喝酒打牌整天浪荡,女孩不顾家人反对和他在一起。恋爱这些年,女孩一直供养着他,甚至连订婚拍婚纱照的钱都是女孩出。中间两个人也有矛盾,女孩因为看不到希望,不止一次提出分手,但每次都因为心软,又被他哄了回去,与他复合。

订婚后男子短暂地工作了一个月,然后又像之前一样打牌喝酒,女孩却抱着美好的期待,打好几份工,努力维持两人的感情。

看男子太过不求上进,女孩也灰心了,去退婚,男人一直哭,女孩再次心软,婚没退成。关系又勉强维持了一段时间,男子还是变本加厉,整天和女孩吵架,女孩终于死心,将彩礼和手镯都退了回去。男人不甘心,不断纠缠女孩,最终,惨祸发生。

在我们谴责凶手之余,有一个问题也会引起我们的思考:如果他们能够早点分开,悲剧是否能够避免?我想,应该是可以的。

被一方“心软”养出的自私

回顾他们的交往过程,有一个词特别刺眼,也不止出现过一次,“心软”。女孩不是看不到男人身上的问题,多次分手,但总是忍不住“心软”,又重新在一起。

男人的自私、暴戾和残酷,是被女孩的心软一点点养成和壮大起来的,从开始,或许还有一点感激、愧疚,到后来便理直气壮。男人在杀害女孩后,曾经说过“分手了谁养我”这种话。他把女孩当成了长期饭票,一个可供他驱使的工具人。

多少次分分合合后,还是没有分开。他吃喝玩乐,无所事事,依然能够将她哄回来。他的自大感不断飙升,他觉得自己吃定了她,她永远都走不掉。最后,她在太晚之后的觉悟,不仅无法令他反思自己的行为,反而成了伤害他“尊严”的致命一击。

这么多年,在他失败、灰暗、无聊的人生当中,她是他唯一成就感的来源。她走了,他就会重新面对自己的失败、灰暗和无聊,所以他恨她,恨到要毁灭她。横竖看都是他伤害了她,他欠了她的,但他却恨她,恨得那么理直气壮。

这就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卡拉马佐夫兄弟》中所描述的人性黑暗和道德困局:一个坏人伤害了一个无辜的人,为了转嫁自己的愧疚,他决定开始恨他。

所以,如果女孩能够在男人没有得到那么多之前分手,他反而不会恨她到如此地步。视频中男子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巨大的恨意,仿佛面对着自己的杀父仇人一般,是一定要她死的。“升米恩,斗米仇”,古训不可不忘,那是古人经过多少血泪教训才换来的对人性的洞察。

高忍耐背后的低自尊

做情感咨询这么多年,最怕遇到那种习惯性“心软”的女人,面对男人的伤害,她们缺少的不是情感智慧,而是执行力。

道理都懂,知道男人不对,知道感情没前途,但是心软,每次一哄一劝,信心就动摇了,离开的脚步也迈不动了。

曾经有位咨询者说,结婚后老公打过她很多次,在第一次时就说再动手就离婚,结果下次又动手了,他真诚地道歉保证,她就又心软了。这样的循环继续了无数次,每次都是他一哄,她就原谅。她也不想要这样的生活,但又不知道应该如何设置底线。最后她问我,“动手之后,他一道歉一保证,我就会感念以前的好,就又继续生活,这种做法真的是没尊严吗?”

难道不是吗?一个被打得鼻青脸肿的女人,一旦男人说几句好话,下个跪、求个饶,马上破涕为笑,重归于好,谈何尊严?一个人无法维护自己的尊严,别人也会来践踏你的人格。

高忍耐性的行为背后,常常隐藏着低自尊的自我评价机制,只有自己认为自己不值得被尊重的人,才会这样一次次忍受男人的暴力、背叛和羞辱,面对渣男死不放手。因为在内心深处,她们相信自己不可能得到更好的,这个男人再糟,也比想象中的下一个男人更好。

对情感的依恋障碍

咨询者小羽说,在谈恋爱时男友就会动手,然而每次主动求和的却是她。小羽的条件并不差,“但很多时候闹到要分手的地步离不开的人是我!”身边的亲友都劝她分手,可小羽却做不到。“只要想到他对我的好,我就心软。”我说:“你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吗?因为你生病了。”

心软是一种病,是一种依恋障碍,是从童年期的不安全依恋类型转变而来,最终体现在成人后的情感关系中:明知道亲密关系在伤害着自己却欲罢不能。

如果一个人曾经在童年时体验过被遗弃的感觉,这种感觉会纠缠一生,会变成骨子中的不安和对情感的极度依赖,这样的人要结束一段感情要比正常人困难很多。

当正常人发现在一段感情中对方无法给予自己所需要的,或者对方已经暴露出致命的问题,他们选择分手,仅仅意味着离开一个人、了结一段情。但对于有依恋障碍的人来说,离开一个人,则意味着自己再次被抛弃,结束一段感情,意味着自己将失去全部价值和尊严。

这是一种非常难以描述的感觉,当事人或许愿意将其解释为爱,就像被当街打死的女孩宁可一个人打多份工也要坚持和男人在一起,完全无私地自我牺牲,她一定沉浸在爱情的神圣感中。其实不是,这种死抱着渣男不放的“忠诚”完全不是爱,因为爱包含着自爱,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能懂得爱别人吗?她只是在情感关系中重复再现一个孩子的恐惧、惊慌和依赖——即使在一个遭受虐待或者并不健康的关系中,也存在着保障她生存的某些因素。

心软是一种病,而女人之所以比男人更容易患上这种病,是因为女人在男性主导的社会中更容易被忽视、被冷落、被遗忘,对情感的过度依赖让她们不懂得如何反抗不公的待遇。

那些徘徊在糟糕的感情、糟糕的男人身边无法离开,依旧心存幻想的女孩一定要引以为戒。

(作者系情感咨询师,著有《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等作品)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9-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