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海拔2500米高原上 21岁支教女大学生举行“一个人的毕业典礼”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红星新闻 | 作者:王禹鳗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自己的大学毕业典礼正值周一,支教的巴塘中学和就读的大学相隔千里,如果回去参加,一来一去,至少要耽误三天时间,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但大学毕业典礼一生只有一次,怎么办?

西华大学理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顾文迪作出了这样的选择:利用学生体育课的时间,她把定制的学士服穿上,在2500米的甘孜州巴塘县中学内,和学生们在一起,为自己举行了“一个人的毕业典礼”。

1427285947096767.jpg

支教的顾文迪和学生一起合影

7月7日,21岁的顾文迪回忆起这个特殊的毕业典礼,她希望能让自己少些遗憾,让学生们可以提前了解到大学的生活和毕业典礼,有探寻大山外更广阔世界的动力。

特殊的毕业典礼

高原上,支教女大学生和孩子们一起拍下毕业照

盛夏已至,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离别的味道。

6月下旬,西华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近万名2020届毕业学子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了这场毕业典礼,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而在距离成都千里之外的甘孜州巴塘县,因为正在巴塘中学支教,西华大学理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顾文迪把班级毕业照、毕业典礼统统错过。

1427426519837413.jpg

不过,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成群的牛羊,勾勒出一幅流动的油画,顾文迪在巴塘中学校内也有自己的毕业典礼。

这场毕业典礼上,没有校领导,没有同学和老师,只有顾文迪和她支教所在班级的藏族学生们。

6月下旬一天下午,体育课时,七年级英语老师顾文迪身着印有校徽、自己名字和学号的学士服,走到孩子们中间,顿时引起一阵欢呼。“我想和你们拍个毕业照,好吗?”顾文迪的请求,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回应。在顾文迪师弟的帮助下,顾文迪和学生们一起站在了镜头前。

1428226834472400.jpg

在镜头下,那些平时羞涩的孩子们明媚开朗宛如灿烂千阳,簇拥在顾文迪周围,一边笑着,一边好奇地咨询着有关学士服的细节。有的学生为了这一刻还穿上了制作精美的藏服,拿着顾文迪准备的眼镜和扇子等小道具,在镜头前一起摆好pose。

在西华大学师生朋友圈里刷屏的西华版《入海》MV末尾花絮中,也出现了他们的身影。由于无法回到学校,顾文迪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大学的不舍。MV中,顾文迪抱着尤克里里伴奏,坐在她身旁的孩子们全情投入,放声歌唱,在操场上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拍完MV后,顾文迪对大家说:“还剩一个月,我们一起加把劲,争取期末考个好成绩,这样老师离开时也能安心一点。”话音刚落,有些学生就忍不住哭了,顾文迪也红了眼眶。

前往巴塘支教

放弃实习和校招,参加最后一批毕业论文答辩

在顾文迪看来,接受了学生们的祝福,大家一起拍照,记录下这一饱含深意的瞬间,也算是给大学四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其实,作为学生会干部,顾文迪本来是要留在学校里筹备毕业典礼的,但为了学生,她选择了前往甘孜州巴塘县。

1428336348728715.jpg

甘孜州巴塘县是西华大学对口帮扶县,根据巴塘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学校共派出三批支教学生,分批前往巴塘开展支教工作,大三成为了院学生会主席和校易班中心学生组织负责人的顾文迪是第三批支教学生中的一员。

以往支教的同学都是大二或大三,大四学生选择去支教就等于放弃了实习和应届生的校招机会,并且毕业答辩也和支教冲突。今年春节后,顾文迪毅然地和师弟师妹们一起踏上了前往巴塘的道路。

第一次来巴塘,在成都习惯了湿润气候的她,呼吸道和鼻子里面经常都是血。有一次半夜突发肠胃炎,她被送进了医院。“还好那时候自己的身体争气,不然病情严重的话,很有可能就被‘遣送’回家。”她笑着说,“没耽误孩子们学习就好。”

不同于其他支教的老师,顾文迪面临着毕业论文和教学的双重压力。白天上课,晚上她就回到寝室挑灯夜战,完成论文。顾文迪说:“我很感谢导师王正华老师,在知道我想去支教后,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还指导我设计了关于藏族学生教育的论文题目,让我能在支教的同时收集相关素材完善毕业论文。”

能顺利在巴塘支教,除了顾文迪的努力和尝试外,也少不了学校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教务处蒋珍菊老师同意她参加最后一批学校毕业生答辩,解决了她的担忧;学校驻巴塘县青年扶贫干部许宇生老师在听了顾文迪的顾虑后,鼓励她支持她,给了她极大的信心;辅导员刘伟老师和地方合作与服务处的张欧老师也开导她,让她慢慢找回了平常心。

“我的毕业论文就是网上答辩的,现在已经通过了。”顾文迪说。

遗憾没有拨穗

希望这场典礼能给孩子们打开一扇更大的窗户

教学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爱也是双向传递的,顾文迪用自己的热情和真诚换来孩子们的信任和喜爱,师生之间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来到巴塘中学后,顾文迪负责了两个班级七年级下册英语的教学工作。

1428444096222776.jpg

穿上学士服的顾文迪

第一次教藏族孩子,光是名字就让她犯了难。不仅字数多,重名的人也多,学生中叫曲珍的就有三个。在第一节英语课上,为了方便记忆,她为每位孩子取了英文名。后来,她暗下决心,要记住班上每个孩子的名字。现在,所有学生的姓名都刻印在她的脑海中。

其中有一个班级是学校公认的“皮孩子”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顾文迪想出了自己的小妙招。在上到“你想要加入什么俱乐部”这一单元时,她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你们为什么要学英语?为什么要学习?”在她的鼓励下,同学们开始了对未来的种种遐想。“在之前,很多孩子想的是长大后继续挖虫草,而现在,他们对大学有了无比的期待”。

通过顾文迪的描述,大山外面的广阔世界在这些孩子们面前流淌出来。“他们的眼睛里闪耀着光芒,我觉得我们的支教给他们带来了希望。”顾文迪说。

“有抛学士帽,但遗憾没有拨穗。”7月7日,说起这份遗憾,顾文迪已经释怀,她说,“毕业前最有意义的事,就是来到巴塘认识了这群可爱的藏族娃娃,成为他们的老师,看着他们围绕毕业典礼问个不停的样子,我觉得很欣慰,希望我的这场毕业典礼能给他们打开一个更大的窗户。”

下个月,顾文迪支教就将结束,她说,自己可能会考研继续学习,巴塘这座美丽的城市和这个独特的毕业典礼,自己将永生铭记。

王禹鳗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韦红梁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7-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