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教育让女孩“乘风破浪”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评论员 韩亚聪

对于“教育改变命运”的现实意义,没有人比女校长张桂梅和1645名云南大山女娃体会更深。也唯有教育,才能让那些被贫苦和陋习禁锢的女孩,通过学习把握命运,重塑人生。

早早嫁人、汗滴黄土、回归家庭……“锁住”女孩的命运,有无数荒唐的理由。说到底,这是对女孩受教育权的漠视,也是对女孩受教育的意义的认知缺乏。

对于女孩而言,能够平等地接受教育,便意味着有了改变人生的机会:她们能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培育人格、塑造自我、提升信心,并通过平等地参与竞争,更加从容地融入社会、圆梦人生。

张桂梅坚信的“女孩子读书,可以改变三代人”,也已被现实生活中的无数家庭故事佐证。作为在家庭生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的女性,如果接受过良好教育,无疑对于打破贫困和陋习的代际传递有着重要意义,她们在处理家庭关系、弘扬家庭美德、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等方面也更具优势。

如今,“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这离不开“妇女受教育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正因无数女孩享受教育的滋养,巨大的女性人力资源得以开发,无数女科学家、女企业家、女干部等女性个体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勇敢逐梦时代,为我们生活更美好、国家更富强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

为了让女孩们“乘风破浪”,“张桂梅”们不懈追求,国家行动接续不断,教育的意义正在“她们”的每一段经历中彰显。而让更多女孩的人生因教育而变,应该成为整个社会不变的行动自觉。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7-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