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自行车上的温暖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浙江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中心学校 杨若楠

这辆老式自行车,承载着我和父亲共同的记忆。至今想起,虽没有大江大浪般的思绪涌起,却像有一条潺潺小溪,让人心中泛起阵阵暖意。

■ 浙江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中心学校 杨若楠

自打我记事开始,家里杂物间的角落就停着一辆老式自行车。这辆自行车是父亲的老伙计,每逢出门办事,日常买菜,接送我上下学,父亲都会骑着它。

每个早晨,在父亲的催促下,我懒懒地从床上爬起来,穿上校服,紧接着迷迷糊糊地洗漱,吃完早餐,我才完全清醒。父亲早已推出自行车在门口等我,他坐在车座上,一只脚着地支撑着身体,另一只脚踩在踏板上。我快速跨腿上车,挪挪屁股,找到舒适的位置。“坐稳了吗?”父亲背对着我,问道。“好了。”我伸出短短的手臂抱紧父亲的腰,说:“出发!”他也轻轻地应声答道:“出发!”父亲不缓不慢地骑着车,双脚踩着踏板,发出有节奏的踏板声。他在狭窄的转角处总能恰到好处地转动车头,不会蹭到任何地方。

我们穿出小巷,挤过街市,来到宽敞的大路上。路的两侧种了高大的樟树,一抬头,金黄的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稀稀落落地洒在我的脸上。路上还有小鸟做伴,鸟啼声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我的耳边,音色各不相同,却是和谐的,悦耳的。远处,是一望无际的田野,绵延不绝的山峰,山顶的周围漂浮着白色的云雾,仿佛一吹即散。我在后座上东张西望,时不时冒出“十万个为什么”,父亲总会耐心地解释。若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天马行空的问题,父亲就会顺着我的想象延伸过去,保护了我的天真。不久,我们到了学校。我下车走向学校,父亲也下了车,站在车的一侧,扶着车头,静静地看着我。我朝他挥手告别,他微微点头,笑着骑车离开了。

放学铃响起,我提起书包,迅速地跑出学校。在人山人海中,我第一眼就锁定那辆熟悉的自行车,以及那个高大的身影。我奔向父亲,上了车。校门口每当放学时就堆满了小吃摊,父亲在经过小吃摊时刻意地放慢速度,问道:“想吃点什么吗?”我扫视四周,兴奋地说:“糖葫芦!”于是,父亲骑到卖糖葫芦的小贩旁,付钱后,转身递给我一串晶莹剔透、泛着红光的糖葫芦。一路上,父亲询问我今天学校里有什么趣事。我塞满食物的嘴口齿不清地吐出几个字,之后便只是应付着“嗯嗯”几个字。吃完糖葫芦,我才又打开话匣子。这时,父亲说:“把竹签给我,拿在手上危险。”我乖乖地递给他,只见他接过竹签,单手扶着车把,丝毫不差地把竹签投进了路边的垃圾桶。我在心里欢呼道:“爸爸可真厉害。”

一晃六年过去了,父亲用这辆自行车,一直接送我直到小学毕业。

上了初中,我的学习更加紧张,有时父亲踏着车送我,我总觉得没有以前那么快了。我问父亲:“爸,你是不是累了?如果累,我以后自己骑车好了。”可是父亲却笑着说:“不累,女儿我还是带得动的。”就这样,父亲又用这辆自行车接送了我一个学期。

初中第二年,家里买了小轿车,那辆老式自行车渐渐被大家遗忘。它被放在隔壁的仓库里,沉默无声地经历了许多个春夏秋冬。从此,上下学的路程就像被压缩了似的,眼前只有小小的“四方天地”,我再也没机会认真地欣赏沿路的风景。有一天,那辆自行车又映入我的眼帘——父亲将车推出来,打气,小心地擦去车上的灰尘。

第二天放学后,我在校门口着急地张望,却怎么也看不见父亲的小轿车。突然,我瞟到人群中有一个扶着老式自行车的男人,“那不会是——”我揉揉眼睛,再次确定了那就是我的父亲。我跑向他,惊喜地说:“怎么今天想起骑自行车了?!”“因为我和你心有灵犀啊。”父亲颇得意地说。我轻而易举地上车,发现自己的脚已经能着地了。双手环抱着父亲,像小时候一样喊道:“出发!”父亲踩着踏板,又发出了那阵熟悉的声音。我们迎着晚风,穿梭在马路上。我调侃道:“爸爸,你的肚子怎么越发肥嘟嘟了?”他想了一会儿说:“这可不是简简单单的肉,而是我辛辛苦苦积攒的。”我听了哈哈大笑,父亲也笑起来,我们的笑声被风吹得很远……

那天以后,无论有事没事,时不时的父亲都会骑车带我出去晃悠。母亲不解地问,家里有车为什么还要骑自行车。我和父亲相视一笑。

这辆老式自行车,承载着我和父亲共同的记忆。至今想起,虽没有大江大浪般的思绪涌起,却像有一条潺潺小溪,让人心中泛起阵阵暖意。

指导老师:卢兴治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6-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