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儿童工作

研学海洋馆,寻味老字号,线上升国旗

南昌“童乐汇”,万名少年儿童共庆六一

标签:儿童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黄春华/记者 刘旭

黄春华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刘旭 发自南昌 5月30日,江西省南昌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开展“童心倡新风 文明润洪城”第六届六一“童乐汇”主题活动。活动唱响爱国旋律,弘扬传统文化,传递家风文明,引领广大少年儿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新时代洪城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此举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等九部门关于庆祝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通知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

本届童乐汇本着严格贯彻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原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模式,邀请了该市扬子洲留守儿童与少年儿童家庭共同欢度节日,开展了海洋馆亲子研学、传统美食亲子烘焙DIY、线上抖音直播、儿童绘画作品展播、线上升国旗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吸引了近万名少年儿童参加,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次生动难忘的六一节日体验。

特别的六一之旅:把生态保护的故事搬进海洋馆

5月30日上午,15组家庭齐聚市海洋馆,活动在老师带领孩子及家长阅读绘本《大海里我最大》和《神秘的海洋生物》的朗朗读书声中正式开启。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的参观海洋馆,丰富多彩的鱼类展示厅、神秘幽静的海底隧道,吸引孩子们驻足观看;精彩的万鱼游弋、人鱼共舞让孩子们拍手叫绝…在随后“海洋探险”锦囊游戏中,孩子和家长一起用集体动作展现某种海洋生物的形象,现场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掀起了活动的高潮;在“海洋揭秘”交流分享上,孩子们不但增长了关于海洋方面的科普知识,感受到了深邃的海洋文化,还提高了“保护生态环境 共建文明南昌”的环保意识。

留守儿童小明(化名)激动地说到:“今天是我第一次在海洋馆里听老师讲关于海洋的故事,海洋里的动植物跟我们人类一样,都需要一个没有污染的生活环境,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海洋。下次我希望爸爸妈妈能带我再来一次。”“将海洋的知识从书本里搬到孩子们眼前,感受和体验很直观很深刻,可以帮助孩子从小环境保护的意识,这样的节日活动很有意义!”一名来自该市东湖区北湖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这样对记者说道。

寻味中华老字号:亲子烘焙DIY传承古法技艺

5月30日下午,15组家庭走进中华老字号美食,开展了一场别有风味的亲子烘焙DIY活动。活动现场还通过抖音进行同步直播,线上线下一起乐享不停。

烘焙教师从中华千年传统美食文化引入绿豆糕制作古法技艺,课程内容生动有趣,线上频频互动,家长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调馅料,制模型,刻图案,孩子们更是热情高涨,小手忙不停,全方位感受烘焙的快乐。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共同协作下,绿豆糕的半成品整齐装盘放入烤箱,家长和孩子们翘首以待,文火烘焙半小时,绿豆糕新鲜出炉,香气四溢,绵密松软,色泽饱满,为炎炎夏日平添一份清凉,为孩子们的节日增添了别样的快乐。

“现在的生活节奏都很快,对传统美食知道的很少,今天跟孩子一起制作了属于我们江西风味特色的绿豆糕,品尝了红土地上的甜蜜味道,我们全家都很享受制作的过程,孩子也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更为我们中华文化感到自豪!我想回去后把这道绿豆糕做成我家的特色美食,一直传承下去!”活动现场一位年轻的妈妈开心地说道。

为战疫鼓与呼: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国情怀

    据了解,六一期间,南昌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还联合该市东湖区教体局、西湖区教体局、西湖区妇联、东湖区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开展了线上图文创作大赛及作品展播活动,全市2000余名少年儿童用色彩斑斓、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新时代少年积极战疫的坚定决心,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同时,中心积极响应全国妇联“携手过‘六一’,有‘鄂’也有你”活动,发动松柏学校、雷式学校、邮政路小学等百名学校师生组织开展线上升旗仪式,向抗疫英雄致敬,为祖国呐喊加油,传承红色基因,点燃爱国热情,培育新时代有理想有志向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线上图文作品展播和云升旗仪式累计吸引了全市9500余名少年儿童及家长在线参与并观看。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孩子们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家庭文明教育贯穿于整个童乐汇活动,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带领孩子们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生态理念,弘扬家庭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让爱国主义情怀、文明道德风尚根植更多家庭,引导家庭、社会共同培育担当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南昌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茂对记者说道。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6-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