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赵玉芝家庭:在豆腐坊里磨出好日子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新华网、黄陵县委宣传部

image.png

赵玉芝(左二)一家端着刚出锅的豆腐

“他们一家人相互扶持,有强烈的致富愿望。”提起村里的赵玉芝家,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双龙镇杜洛尾村的支部书记赵忠平这样说。2019年,赵玉芝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两次车祸,曾让赵玉芝濒临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但她装上义肢,在家人的陪伴下,顽强地走出了困境。靠着经营豆腐厂,赵玉芝一家甩掉了贫困帽,还注册了“赵玉芝豆腐”品牌,成为年收入10万余元、拥有豆腐作坊和猪鸭养殖等产业的小康之家。

放心吧,妈妈没事

image.png

赵玉芝正在与儿子王传超做豆腐

在延安市黄陵县,赵玉芝家制作的豆腐远近闻名,经常供不应求。每天凌晨4点,她就在自家的豆腐厂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切割、装袋、点数之后,她嘱咐儿子王传超把豆腐送到各个乡镇的批发市场。随后她又一头扎进厂房,泡豆、洗豆……在豆味飘香的车间里,她操控磨机、照看豆腐锅,丈夫王本领掌握火候,夫妻俩各司其职,默契十足。

十多年前,赵玉芝一家经营着日产几十斤的简易豆腐坊,生活不算富足,但也衣食无忧。然而2009年8月,送豆腐途中的一场车祸改变了全家人的生活。车祸让赵玉芝经历了4次手术,被下了3次病危通知书,之后她不但失去了一条小腿,还欠下了一屁股债。

当时家里乱作一团,丈夫不识字,一双儿女的学费都要靠赵玉芝来挣,她知道自己不能垮。她记着手术后儿子说的话:“妈,你虽然没有了腿,但只要有你在,我就有妈妈,有家。”

为了能尽早站起来支撑这个家,手术3个月后,她忍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疼痛安装了义肢,艰难地进行康复训练。发炎、起泡、出血是常有的事,儿子王传超、女儿王金娥看着心疼不已。“妈妈,你不要硬撑了,我不念书了行吗,我帮你!”“妈妈,我可以出去打工养活你。”赵玉芝说:“放心吧,妈妈没事,只要你们好好念书,受再多的苦我都高兴。”

2013年,又一场车祸发生,赵玉芝肋骨骨折,再次住进医院。面对命运的捉弄,赵玉芝不肯低头,反而越挫越勇。“只要我人还在,孩子就有家,我们就会想尽办法把日子过好。”艰难中,赵玉芝决定重开豆腐坊。

诚实守信是最好的名片

image.png

王传超在豆腐车间里忙碌着

做豆腐多年,赵玉芝有一个独到的经验:用柴火做出来的豆腐味道最好。所以早上天刚亮,她就和丈夫王本领一起骑上摩托车、带上油锯去拾柴。回来后,丈夫劈柴烧火,她去准备原材料和锅具。

得知母亲要重开豆腐坊,儿子王传超毅然放弃了在无锡电子厂的工作,回家帮母亲打理生意。为了让技术和产品升级,赵玉芝鼓励儿子去外地参观学习,掌握更多的豆腐制作方法,引进新设备,扩建豆腐坊。

没成想,一番折腾却招致“非议”。乡亲们发现久已习惯的豆腐口味变了,以为她掺了假、偷工减料,豆腐销量因此降了下来。

看着自己和家人起早贪黑、满怀热情做的豆腐受到冷遇,赵玉芝不甘心。她琢磨出一个打开市场的方式:送豆腐给乡亲们免费品尝,走到哪儿三句话不离做豆腐,仔仔细细介绍豆腐的制作过程。她骑着一辆残疾人专用的三轮车,带上一个用来“吆喝”的小喇叭,每天准时把豆腐送到订购的村民手里。听到大家对豆腐口味提出什么意见,她就记在心里,回到作坊和家人商量改进的办法。

做生意先做人,诚实守信是第一位的,赵玉芝用行动来教育儿女。她的本分和实在,成了“赵玉芝豆腐”最好的广告。经过几年的推广,他们的豆腐坊从日销100斤增加到日销500斤。

image.png

赵玉芝家的豆腐坊

在当地扶贫干部的帮扶下,赵玉芝申请到5万元产业扶贫免息贷款,新建了3间厂房。豆腐坊变成了豆腐厂,工厂投产后,每天产量比过去翻了一番。2018年,豆腐厂再度扩建,并且添加了自动化新设备,每天出产豆腐上千斤,净收入800多元。

除了做豆腐,赵玉芝和家人还建起了猪舍,养了10头猪、70多只鸭子,日子越过越好。

自己家富裕了,赵玉芝琢磨着要成立一个合作社,吸收本村贫困户来帮工,打开更大的市场。让更多人吃到她做的乡村豆腐,也带动更多的家庭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又有那么多真心实意帮咱的人,只要好好奋斗,幸福的日子肯定会有的。”赵玉芝对未来满怀信心。她的丈夫王本领也高兴地说:“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一家人和和睦睦、一起奋斗,日子更有奔头了,我感觉很幸福。”

摄影/寇军龙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5-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