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国际家庭日 > 家庭新闻

同一病房靠对讲机问候,村医夫妻24小时不打烊,一墙之隔却难见一面……

云南三对医护夫妻,拼在抗“疫”最前沿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周玉林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周玉林 综合报道

新春佳节,本人一家人高高兴兴、其乐融融的日子,但一场蔓延全国的新冠病毒,却让众多夫妻、特别医护夫妻相聚在抗疫第一线——隔离病房。

在云南就有3对医生夫妻,他们携手共进抗疫战场,有的虽然每天都在同一家医院工作,这段时间还同在一个科室上班,但每天却只能依靠对讲机相聚......

李秀军吴晓云:同一病房对讲机上互加油

李秀军和吴晓云,这对夫妻都在保山市昌宁县人民医院工作,丈夫李秀军是呼吸内科一名青年医师,妻子吴晓云是感染性疾病科护士。

1.jpg

2.jpg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夫妻俩放弃了春节回大理老家探望老人的打算,与其他医护人员一起留在医院,投身到一线工作中。在得知感染性疾病科医生紧缺时,李秀军主动请缨“驰援”感染性疾病科,与妻子在感染性疾病科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中“团聚”。

面对每天大量就诊的发热病人,感染性疾病科是昌宁县人民医院最忙、工作强度最大的科室之一。自1月25日开始,李秀军除短暂的休息一下,整天忙碌在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与隔离病房之间,就连外公在本医院住院都顾不上去看一眼。

“留观的病人还发烧吗?体温降了没有?你自己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加油!”虽然与妻子吴晓云同在一个科室上班,但夫妻俩却只能在休息时用对讲机互相问候几句。

“虽然他最多就提醒我一下做好防护,但同样作为医护人员,我能理解他。因为我自己同样没时间问他怎么样。”进入隔离病房后,为了节省防护服,吴晓云和其它护士每天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12小时。

尹盛和唐四红:村医夫妻24小时不打烊

尹盛和唐四红夫妇俩是一对乡村医生,也是一对党员夫妻,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右所镇三枚村卫生室,在村医路上,他们已经行医25年。

3.jpg

平日里,夫妻俩为村民提供基层医疗服务,疫情发生后,他们又多了一项工作任务——配合镇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入户检测返乡群众身体状况,并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大年初二,三枚村排查出一名湖北返乡群众。当天,尹盛就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到那名群众家,为他测量体温、检查身体状况和消毒,几天来一直密切关注他的情况。

“春节前后,本来就是流感季节,来我这里看病的人也多,我们俩都积极地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建议大家出门戴口罩,教他们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尹盛还建议他们少出门、多通风、勤洗手、不聚集,还把卫生室里的中草药给他们,教他们自行回家煮大锅药;把消毒水给他们,教他们回家自行消毒。

从1月22日至2月1日,在11天的坚守中,尹盛夫妇共接诊病患330人次、排查410多户2200多人次。

 “我们夫妻俩都是党员,做这些事情一是尽医生的责任,二是尽党员的义务。”大年三十至今,尹盛和唐四红一直守在岗位上,“就是希望村里的老百姓不要恐慌,我们24小时不打烊,大家都要团结起来,再大的病毒都能战胜得了。”

徐瑞和李宏林:一墙之隔却难见一面

徐瑞和李宏林,都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一个是呼吸肾内科医生,一个感染性传播科医生。

这对医生夫妻,虽然同在一家医院,只有一墙之隔但却整天难得见上一面,在抗击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实在是太忙了!

 “我们的这份职业,经常是顾不上娃娃、顾不上家,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都无怨无悔。”徐瑞和李宏林,这对医生夫妻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

 在云南、在全国,像徐瑞、李宏林这样携手走在抗疫最前沿的夫妻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舍昼夜地奋战在医护岗位上,不为别的,“早日战胜疫情,让大家的生活回归日常”。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5-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