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教

我教女儿读书

标签:家教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张君燕

■ 张君燕

女儿从小就喜欢读书,虽然认识的字很有限,但根据书上的图画连蒙带猜,也能大致读懂书上的内容。认识的字越来越多后,女儿读书的兴趣更浓了,书读得多了,跟我们说起话来,还常常“引经据典”,那副认真的样子活像一个小学者,引来了亲友们的啧啧称赞。

一个周末,我带女儿去爬山。面对雄伟的高山,女儿显得很兴奋:“我一定要坚持爬到山顶!”然而,爬到半山腰时,女儿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了。确实,对于女儿的年纪来说,要爬上这座山实在太难了。我劝说女儿“今天就到这里了。”没想到小丫头倔强地说,“书上说了,不能轻易说放弃,做事情一定要坚持到底。”我只好带她继续往上爬。也许是女儿体力不支,在上一个陡坡的时候,她脚下一滑,扭伤了脚。我打算带她下山,没想到女儿仍然不肯:“不行,书上说了遇到困难也不能放弃!”

看着女儿一边龇牙咧嘴喊疼一边坚持不肯下山的样子,我突然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是的,女儿已经完全把书本上的东西奉为真理,丝毫不顾及实际情况,不懂得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甚至都不去思考书上内容的正确性到底有多少。“尽信书不如无书”,女儿喜欢读书没有错,但读书是为了明理,是通过自己的思考,分辨出道理。而不是不加思考,全盘复制书本上的东西。这就失去了读书的意义,甚至会对她产生不好的影响。

后来,我耐心地给女儿讲了这些道理,并带她下了山。之后女儿再读书的时候,我会陪着她一起读,读完之后,我会提出一些问题和她讨论、交流,促使她自己开动脑筋思考,明白书上为什么会这样说,这样说到底对不对。

一天,女儿拿着一本书主动跑过来问我:“妈妈,书上这里说得好像不太对呀,我觉得不该是这样的。”看着女儿认真的样子,我欣慰地笑了。也许女儿的看法不一定正确,但重要的是她学会了思考,更明白了该怎样去读书。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4-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