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陕西省妇联开展“守望姐妹情 善邻一家亲”家庭暖护行动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秦女子之声

当前,我国已进入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关键时期,在确保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还要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轨。复工复产、群众就业工作尤为紧迫,既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更关系到社会和谐与稳定发展。
为切实帮助奋战在抗疫一线和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妇女姐妹解除家庭后顾之忧,助力我省疫情防控稳就业工作。陕西省妇联决定开展“守望姐妹情 善邻一家亲”家庭暖护行动。

树立家国情怀,促进亲人相亲,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投身“双线战疫”做贡献

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开展家国情怀宣传教育,让妇女群众深刻感受到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特别是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和关键时期,号召广大家庭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攻坚克难,鼓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家人持续健康安心投入战斗,理解支持家庭成员复工复产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的重要意义。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家人之间要更加相亲相爱、互帮互助,不等不靠,共同承担起未成年人和高龄老人的照护工作,立足家庭内部解决实际困难,在国家需要时,扛起家庭责任。

发扬志愿精神,邻里守望相助,开展家庭暖护行动,为夺取“双胜利”做好家庭后勤保障

古语云,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宅家战疫期间,更体现远亲不如近邻。广大妇女姐妹要守望相助,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立足社区主战场、家庭主阵地,主动担当“邻家妈妈”“临时妈妈”等爱心妈妈志愿者,建立“秦女子”家庭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好各类“善邻”作用,开展家庭暖护行动。

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女工委员、团体会员等要主动当好“善邻观察员”。下沉基层,依托村、社区、四新组织“妇女之家”阵地,做好疫情期间困境家庭的排查摸底工作,建立动态服务机制,加强台账管理,精准对接所急所需。关注辖区内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因公殉职人员、复工复产双职工、孤寡失独老人等人群的家庭困难和需求。关注因疫情造成监护缺失的留守、困境儿童,主动担当“临时妈妈”,开展一对一关爱服务。对发现的殊特特困家庭情况要及时上报,合力帮扶。

组织号召巾帼志愿者、爱心妈妈、最美家庭、女性社会组织人员等当好“善邻服务员”。为家中有婴幼儿、高龄老人、孕产妇、重病人无人照护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复工复产的双职工家庭,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购送餐、卫生保洁、儿童学习辅导、高龄老人照护、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等解决实际问题的暖心服务,让坚守在抗疫和复工复产岗位的妇女姐妹们能够安心小家,全心全意奉献国家。

倡导邻里一家亲、社区是一家,号召家家户户争当“善邻互助员”。疫情让我们紧闭家门,但也拉近了人们心里的距离。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要号召广大家庭发扬守望相助精神,在增进邻里关系中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区稳定。主动叩响邻家门,打开自家健康门,了解身边家庭,关心爱护邻居,问需问难、互助结对,形成你家娃我家管,我家菜你家买,葱酱相借邻里亲、冷暖相照门对门的良好社区氛围,力所能及地帮助有困难的邻居家里添把手,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注重家风家教,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夺取“双胜利”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发挥家庭家风家教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家庭防线,为国家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稳就业工作提供家庭保障。进一步统筹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确保有困难的家庭享受到工程福利。扎实开展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家家户户争当战疫“最美家庭”;深化“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活动,发挥各地家教指导中心和家教热线作用,持续做好“三秦父母”微课堂,为家庭开展线上线下家教、心理服务;用活“家风馆”资源,开通“网上家风馆”不断传播好家风好家教故事;发挥家庭服务供给优势,整合力量,在女性就业、家庭健康、婴幼儿养护、家政等方面提供更多服务;在工作中注重总结分享各类管用、实用的基层好经验、好做法。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妇联组织在引领广大妇女群众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已展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拼搏精神。在复工复产稳经济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将继续担当作为,立足城乡社区家庭,为妇女姐妹保驾护航,发挥妇联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03-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