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爸爸“排查”忙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浙江绍兴新昌县七星中学诗路文学社 石干

爸爸在为数据而忙:“湖北返新人员”“武汉返新人员”“与外地人员有接触者”“县居家隔离者”……这些信息包括每个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单位、家庭成员、现居地,“接触”和“返新”时间要精确到分钟。

■ 浙江绍兴新昌县七星中学诗路文学社 石干

2020年临近春节,我的爸爸,一位普通的公务员,却在这个节骨眼上“离家出走”了。

这事要从大年三十说起,那天一早爷爷奶奶就忙着去菜场采购各种食材,妈妈忙着打扫卫生,我按照计划写春联,让我觉得奇怪的是今年我写字的桌前少了一个“指手画脚”的人,抬头一看,属于爸爸的包干区——窗户那边也没看到人。一问妈妈才知道,早上六点不到,爸爸就悄悄地走了。晚上六点,妈妈和奶奶精心备好的年夜饭已经渐渐变凉,爸爸的身影还是没有出现,在听了几次“您好!您拨打的电话正忙!”以后,我们终于失去了耐心,任凭他离家在外。直到晚上11点,躺在床上的我才听到了“回来啦”的声音。

这几个星期以来,爸爸“离家出走”的次数越来越多,即使晚饭时我们把他召回来,他手上的电话也总是“滴滴”地响个不停。我曾不止一次地问:“爸爸,你到底在忙什么呀?”而他告诉我的答案除了“排查”两字,就是伴着无休止的来电铃声。匆匆扒了几口饭,筷子一扔他又走了。

我疑惑了,新昌的疫情并不严重,从外地返回新昌的人数也在不断减少,在严厉的措施下,新昌几乎所有人都在“家里蹲”。可到底是什么事让他一天到晚忙个不停?我还没找到答案,一个新的现象又出现了。

这次爸爸“离家出走”已有三天了。偶然在一个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他,听他在汇报全县老师和学生寒假期间流动的信息,才知道他在为数据而忙。“湖北返新人员”“武汉返新人员”“与外地人员有接触者”“县居家隔离者”……当这些信息进入我的脑海时,我惊呆了。更何况这些信息包括每个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单位、家庭成员、现居地,“接触”和“返新”时间要精确到分钟……这样浩大的数据库工程,就是无数个像爸爸这样的防疫工作者走访调查摸排得到的。那么多条信息,他们需要做到零差错。

这个寒假,我的爸爸常常“离家出走”,无数个基层工作者也是,他们放弃了家里香喷喷的饭菜,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只为换来一方的安全,他们值得我们尊敬。

指导老师:姜见知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0-02-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