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全新一天从这里开始!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朱钦芦

起床,掀开窗帘,小区仍是白茫茫的一片。偶尔有人走过,也是捂着大口罩,全身紧裹,步履匆匆。但是我知道,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流仍在家家户户涌动着,邻居间的情谊火苗也未曾因这病毒而失去了亮色。

■ 朱钦芦

隔离中的日子觉得特别漫长,心境也渐渐变得灰暗。从各方面说,这都很像是一场全国性的战争。只是这个战争听不到枪炮声,看不到敌人,普通人一身蛮力气无处可用,既不能像抗战那个年代的人一样报名上前线,也不能推着小车送粮食送弹药。除了医务人员和特殊行业的职工,我们的贡献似乎只是消极被动的形态——在家待着。

在这种状态下,人的心境会有变化。尽管河山依旧,衣食无忧,但是变化了的心境看什么都觉得蒙上了一层灰色。看到朗朗的蓝天,你想到的是来自神秘大自然的说不清道不明的病毒;看到冲你叫唤讨食的小猫,你担心它们会不会是病毒的宿主;看到平常亲近的他人,恐惧得似乎他们就是病毒本身!那天晚上在小区散步,路上碰着个没戴口罩的遛狗邻居。平常我总会停下步子,和他寒暄几句。这次他刚开口打招呼:“遛弯儿呐您?”我什么话都没应,只抬起一只手朝他摆摆就匆匆而过。

北京今年的雪既多且大,前后共下了七场。一个雪后的清晨醒来,照例在枕边搜当天的央视新闻,然后准备把它发到我做群主的几个群里去。哎,今天的新闻题图怎么看起来好熟悉,仔细一看,原来竟是我们小区的雪景照!画面中,楼前的两颗巨大的雪松和绿化带,弧形的紫藤廊道和一排红彤彤的灯笼,下沉式的月季园和贝多芬塑像,以及一辆辆车身上覆盖着奶油似的轿车,在大雪的画笔下构成了一幅静好的人间美景。

抑制不住激动,立即把这新闻和我的提醒导语发到小区的群里去,原本平静如水的群,瞬间被这消息搅动了。左邻右舍纷纷出来发表评论,表扬照片拍得好,赞叹俯瞰角度看到的小区的美,讨论究竟是谁拍的照片。我家单元楼上的一位女邻居惊喜地出来认领了这份荣耀。于是大家又感谢她,并感谢发现了这张照片的我。有位眼尖的邻居还发现画面右下角的花园格栅门前有一人,似乎正“僧推雪下门”。我把这照片的局部撑开,认出这“老僧”居然是自己!是的,在前一天灰暗的暮色中,我踏雪走到这里,发现园子里几盏跳动着火苗的太阳能地灯,于是想拍下其暖色灯光映照着白雪的那份美丽,不想被楼上邻居的镜头抓个正着,成了“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站在楼上看你”的诗意演绎。

起床,掀开窗帘,小区仍是白茫茫的一片。偶尔有人走过,也是捂着大口罩,全身紧裹,步履匆匆。但是我知道,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流仍在家家户户涌动着,邻居间的情谊火苗也未曾因这病毒而失去了亮色。想到这里,心也变得暖暖的。

接下来没几天,一个视频在我眼前一亮:一个“闭关”多日、穿着睡裤和棉鞋的姑娘,一手拎着个纸盒子,一手拎着把剑,懒洋洋地走出楼门。好像是被憋坏了似的,她左手刚把废纸盒朝垃圾桶里一扔,右手猛地把剑抛向空中数米,跃起接剑后紧跑几步,一个漂亮的带剑侧翻,然后是斩剑、刺剑、云剑、挑剑等一连串如行云流水般的动作,飒爽英姿的形象瞬间颠覆了她步出楼门时给我留下的慵懒印象。好过瘾!好让我激动。灵感乍现,立马写下一首七言小诗:困我三周惹姐怒,欲讨春天和自由。手提三尺钟馗剑,斩下世间疫鬼头!可不,20多天里让这小毒魔困得愁苦不堪,班不能上,学不能复,商不能张,友不能聚,而所有的郁闷这会儿都随着姑娘挥动的宝剑释放了出来。

不过,我明白,真正的斩妖剑是全民的战“疫”行动。在这个行动中,无数侠肝义胆的“剑客”在疫魔前不畏生死地亮剑。这几天感动和激励着无数国人的两个“90后”,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一个是湖南伢子。年三十他才带着女朋友回到长沙的家中和母亲团圆,第二天却送走了女朋友,辞别了母亲,开着私家车半夜里赶到了武汉,要以奉献爱心的行动向社会“报恩”。没地儿解决吃喝住宿,他把车开到一座大桥下,裹着毯子过了夜。

参加了当地志愿者组织后,他拉医用物资,接医护人员,送普通市民,每天连轴转近20个小时,手机24小时待机,一有召唤,一跃而起。这位在读研究生慷慨激昂地写道:“我知有虎迎山去,热血腔腔溅武昌”“雾消见日春光好,不负江山不负卿。”他说:“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并交代如果自己不幸染病不治,只需把他的骨灰抛洒在长江里,顺着江水飘回他的家乡。他的名字发音和他的行为高度统一,叫“郑能量”。

一个是湖北妹子。春节前她刚赶回家乡休假,但是疫情一起,惦记着自己工作的武汉某区小镇的医院人手不够,执意要赶回那座离她家三百多公里、疫情严重得已经封城了的地方。由于城乡都处于封闭状态,找不到前往武汉的交通工具,她先是骑车从村里到了县城,又冒着冷雨骑车前往荆州市。在荆州长江大桥南岸,连自行车也不允许通行了,她只好步行过江,用了数小时走到荆州市区。在这个更大的城市里,她仍然无法搭乘到车辆,只好再次刷开一辆共享单车。直至潜江,一个民警惊讶地看到这个独自骑行的女子,问明原委后为她找了辆开往武汉的送货车,这才把她捎到武汉。平常这段只有几个小时车程的道路,姑娘却用了整整四天三夜!

“千里走单骑”的一路上,她靠饼干和泡面提供热量,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是,这个执着的女子终于在医院最需要她的时候像战士一样及时地赶回了阵地。她也有个很有意思的名字:甘如意。不甘经历一番风雨,生活哪能尽如人意?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正是这些有趣的事、高尚的人,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星星点点的亮色,照亮和温暖了原本灰暗的心境,让我们确信,这些亮色必将汇成满天的霞光,让美好而平静再次成为生活的常态。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0-02-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