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大喇叭”还得配上“好声音”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周俭

■ 周俭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个暮冬和初春,不时看到村干部利用乡村“大喇叭”喊话村民戴口罩、不串门、自觉隔离、严加防范的新闻,《人民日报》新媒体还制作了一个《各地村干部大喇叭喊话pk》的视频,各种画风的喊话,极为接地气,让人忍俊不禁,网友频频点赞,宣传效果出奇地好。

乡村“大喇叭”在过去几十年一直是向村民发布信息的重要手段,近些年虽然电子通信发达,但这一手段仍在不少地区被强化应用,此次更是成为抗击疫情的经典武器,足见“大喇叭”在乡村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应对重大和突发事件之时。

用“大喇叭”喊话,村干部各有风格,各出奇招,《人民日报》制作的视频中,有最硬核的河南版、最温柔的浙江版、最抒情的河北版、最真相的天津版、最气愤的四川版和最耐心的安徽版,虽然有些喊话不够“规范”,也不留情面,但目的都是提醒村民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透出基层干部高度的责任心和浓浓的爱民情,可谓冬天里的“好声音”。

“大喇叭”配上“好声音”,才能以接地气的方式,用村民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把疫情防控知识传达到位,组织、动员村民及时行动起来,构筑起遏制疫情蔓延的严密防线。这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构建的群众基础,也是紧紧依靠人民战胜艰难险阻的具体体现。基层组织的治理能力、村干部的担当与作为,也在这样的“好声音”中得以展示。

如果凡遇重大事件、凡遇党和政府发布重大决策和号召,乡村“大喇叭”都能及时响起这样的“好声音”,那么,相关信息就会迅捷传递到每一个角落,响应之举、应对之策也可以无缝对接到每一个村民,形成人人行动、齐心协力干大事的振奋局面。只要人心凝聚,何惧艰难险阻?脱贫攻坚是如此,疫情防控也一样。

当然,用“大喇叭”发声,村干部也需有一定的喊话能力,既要接地气,也得有水平,能让群众听得懂,还能听得进,这需要对政策的理解力、领悟力,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敏锐心,还得有快速的应对措施,这样喊起话来才有底气,才能打动人心,也才能让“大喇叭”真正配上“好声音”。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2-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