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女报评论:公民应该有公民的样子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评论员 莫兰

多日来,各条战线上涌现了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他们的无私奉献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感召着更多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燃烧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劲主旋律中,掺杂了一些不和谐的杂音,显得格外刺耳。

2月4日,一则“确诊老人隐瞒致百余人密切接触,包括30多名医护人员”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引发众怒。而此前,青海、广东、江苏、浙江、天津等多地也出现很多刻意隐瞒病情或者接触史的案例,涉事者主动与周边人群密切接触、拒不服从居家隔离有关规定、因被停办生日宴“大闹”村委会,甚至于隔离期间逃离,情节恶劣,后果严重。除此之外,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不戴口罩、拒不服从疫情防控管理等个案也屡屡被曝光,遭到公众强烈谴责。

从道德层面来看,不危害他人安全、不损害公共利益、不添乱不添堵,是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守的公共道德,“非常时期”更是如此。

从法理上看,疫情面前,如实报告、配合隔离、严格遵循“公众预防指南”,属于法定义务,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这些行为不只突破道德底线,更触及了法律红线,扰乱了公共秩序,破坏了“战疫”大局,等待他们的,是严厉的制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哄抬物价者,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

“大事难事看担当。”这场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对每一位公民道德水平、法律素养、责任意识、大局观念的一次严肃大考。

当前,防控疫情是全体中国人最为急迫的共同利益,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需要人人都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每个公民都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自律意识、理性精神和主动参与的责任感,是否尽到了公民的责任?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公民应该有公民的样子。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能上火线的上火线,在后方的守好后方,该遵守的遵守,该配合的配合,履行公民责任,争做纪律公民,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国家负责,就是在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每个公民都是防控疫情责任链上的一环,环环紧扣,环环尽责,这场战役就能早日取得胜利。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2-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