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在疫情中守卫好心理防线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丁宁

摄图网_400649621_副本.jpg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期而至,让无数桌订好的年夜饭取消、计划中的团聚成了泡影。面对这一切,您将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

如果有恐慌之感也不奇怪,这是一种危机反应。如果不主动调整,这种失调可能会维持一两个月。怎么调整,有三种渠道:

一是增加自己新认知。多了解新型肺炎的相关信息,它的来龙去脉是什么?得了病会有什么体征?如何预防?如何隔离?明白了,就不会手足无措,无所适从。

二是改变原有认知。与其恐慌害怕,不如积极行动起来,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等。

三是减轻认知失调。因无法回家或儿女不能回来团圆,而致孤独无助。不如减少期盼,改变方式。网络这么发达,用微信、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同样可以和家人联系,传递亲情。

面对疫情,采取何种心态、选择哪种态度,与诱因的强度有关。对一个有一定阅历的人,不必一味地被动接受,可以做一番周密的思索。取什么态度,获得什么,失去什么,要有思量。尤其是自己家里有医护工作者,更会担心被感染。但害怕无济于事,由此造成免疫系统低下,反而会让逆行“战疫”的亲人着急。想清楚,心态便会有所调整。

如何才能保有一份好的心态?首先得心理平衡。面对疫情,不能不重视。身体有不适就要及时就医,切不可担心交叉感染,不上医院,自己硬挺。如果是自我隔离,切不可因之而疑虑、恐慌。不如既来之,则安之,平静度过隔离期。

若觉得无聊,不妨趁此机会处理平时无暇顾及的家庭或工作琐事,还可以适时减轻累积下来的工作压力。尽量维持正常作息习惯,陪伴家人适当运动,不但可减缓紧张情绪,还能增强免疫力。

还有人可能焦虑不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因正常生活被打破,而变得心烦意乱。如单位封闭了,工作方式变了,自己不适应;担心疫情时间太长,影响经济收入等。面对应激状态,设法用可能的方式完成自己需要完成的工作。积极尝试比消极抱怨更有意义。用一份健康的心态对待突如其来的疫情,把见识与经历化成力量,抵御病毒来侵。

(作者系北京出版集团编审,曾任红枫妇女热线首批咨询员)

原标题:把见识与经历化作力量 抵御病毒来袭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2-04

评论

0/150